“守初创新”——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库实践”

2019-07-09 16:50: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守初创新”——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库实践”

中共法库县委书记王欢苗(右)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海峰 欧阳舒楠):一方面,企业与政府结对共建,着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另一方面,东北首个大数据农业科技产业园——贵澳·法库县大数据农业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科勒卫生洁具生产建设项目落户……

  “环境建设”与“项目发展”的琴瑟共鸣,在辽宁沈阳市法库县弹奏出一曲精美乐章。法库县聚焦重点产业,培育特色优势,聚焦乡村振兴,发展都市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打造出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库实践”。

  不忘初心: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守初创新”——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库实践”

中共法库县委书记王欢苗(右二)在十间房镇山咀子村与原十间房书记郎伟文(右三)讨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摄影  王军

  6月14日,在法库县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上,辽宁乾元国际投资集团工会主席刘放将50万元的乡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转交给了法库县双台子乡代表。这标志着企业与政府结对共建,搭建了政府、工商联、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乡村建设平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一条新思路,为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工作开辟了一个全新视角。

  “人居环境整治是服务大营商环境建设、项目招商产业发展、强化基层党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催化剂’。”中共法库县委书记王欢苗表示,“我们要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之前,法库县常态化保洁村屯覆盖率30%,目前,经过整治后已经达到62%,下一步将实现全覆盖。法库县已经有137个村屯基本实现常态化保洁,在19个乡镇中选取了42个基础设施条件好、村型好、村班子组织能力强的村屯试点开展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其中,和平乡、双台子乡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较快,已启动垃圾分类减量户500户,并已经在试点村屯选取重点户先期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乡村环境和项目为王,实际上都紧紧的围绕着乡村振兴这一主题,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最美的“乡思”,成为根植于心的家乡魅力。

  打造软环境: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万人进万企”

  环境建设既包括“硬环境”,更包括“软环境”。法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万人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及“5+2”工作专班务实推进工作,全县393名服务企业干部深入企业对接,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和企业诉求办理解决力度,目前,“万人进万企”工作(沈阳市)市数据平台转办诉求件35件,已解决34件,1件正在办理。

  值得关注的是,法库县特别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十条”政策措施和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企业家俱乐部、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企业培训中心,着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发展环境。

  根据沈阳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1+12345”工作总体思路,法库县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发展规划,聚焦重点空间、推进重点产业,努力实现率先突破、优先发展,不断加快推进强县富民,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推动三大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千万条,创新第一条。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径,创新驱动是绕不开的首选之举,必由之路。在这方面,法库县通过一个个项目、一项项举措给出了创新发展的实际案例。

  近年来,法库县形成了“中国瓷谷、北方通航、中国牛县、山水法库”四大产业品牌,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差异化发展的三个主攻方向—陶瓷建材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目前陶瓷生产线升级改造全面推进,煤改气清洁能源实现全覆盖。总投资10亿元的科勒卫浴生产建设项目一期技改完成,步入正常生产,第3条全新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已启动;二期项目选址基本完成。与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运营“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创建“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并以此服务带动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冠伊绝热材料、鑫格绝热节能材料等新型保温材料重点飞地项目开复工。

  通用航空产业加快集聚。全国84个通用航空产业园区中,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被评为“2018年中国航空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潜力排行榜第一名”。总投资21亿元的沈阳通航高技术研究院建设有序推进,储备广州宏诚通航、深圳银英通航等项目20余个。与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合作,在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正式开通了东北首个5G信号覆盖的通用航空机场网络。

“守初创新”——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法库实践”

参加贵澳·法库县大数据农业科技园项目开工仪式的嘉宾们为项目奠基 摄影 欧阳舒楠

  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目前法库县调减玉米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落实高效经济作物面积67万亩。东北首个大数据农业科技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贵澳·法库县大数据农业科技园项目开工建设。与青创空间合作,初步完成了“互联网+农业”共享平台部分功能搭建工作,平台入驻商家108个。与通化东明农牧业发展公司签订了建设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协议,在大孤家子镇、十间房镇选择基础较好的村屯进行试点,科学合理构建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以湧鑫牧业、菲仕兰乳业等为龙头的牛产业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以产业差异化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辽宁法库,正站在向着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全新起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