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在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

2019-07-10 13:42:2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在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

  展览现场

  由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与东北大学联合主办,张氏帅府博物馆承办的“繁华落尽——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正在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此展共展出张学良夫妇晚年的生活用品、日常服饰、祝寿用品、童趣用品、医疗用品等60多件,除了可以看到张学良将军晚年生活使用的物品,更是将张学良将军在美国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餐厅“搬”到帅府,再现了他晚年的生活场景和鲜为人知的生活情趣。特别是张学良将军恢复自由后定制的第一套西服,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展览由“张学良将军晚年服饰与生活用品展示”和“张学良夫妇夏威夷老年公寓客厅、餐厅原状展示”两部分组成。在“张学良将军晚年服饰与生活用品展示”中,有一辆黑色轮椅,张氏帅府博物馆讲解组组长刘海红介绍:“张学良将军晚年时光几乎是在轮椅上度过的,这是张学良将军晚年后期每天都要用的代步工具,也是现存唯一一辆轮椅。在夏威夷生活期间,张学良将军过着平静的生活,大部分时间就是去夏威夷海滩散心。”除此之外,张学良将军每周也会安排一些运动时间,做做丢球运动,还有就是打牌、听京剧,有时候也会唱上几句,再有就是聊天。记者从展厅墙上的一张张照片中看到,张学良的许多生活照中都出现了这辆轮椅。

  此次展出的遗物中还有小象玻璃摆件、玩具小马、盒装小老鼠等。盒装小老鼠是一个红色的小方形礼品盒,半敞开,露出3个灰色耳朵、白胡须的小老鼠脑袋。如果将盒子打开,小老鼠会叫出声。据说,张学良将军经常坐在地板上跟一群小孩子玩。此外,从张学良将军的日常用品中,也可以看出将军晚年童心未泯,展品中还有米老鼠的帽子、米老鼠造型的祝寿用烛台、蜡烛。展厅中,一张张学良将军生日照片上,生日蛋糕的图案也是米老鼠。

  据介绍,张学良将军晚年特别喜欢小孩儿,身边经常有很多孩子陪伴,晚年充满了爱心、童心。

  记者注意到,展览中还有一顶黑色的棉线帽,就是张学良将军晚年公开露面的场合总戴着的那顶黑色瓜皮小帽,是由张学良夫人赵一荻亲手钩织。 虽然这顶帽子有些陈旧,而且帽边也有一些破损,但是张学良将军还是一直戴着它,足见对夫人赵一荻的深情。

  展览的另一个展厅是“张学良夫妇夏威夷老年公寓客厅、餐厅原状展示”部分,此部分还原了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和餐厅。沙发、茶几、餐桌、餐椅等均为实物,观众可以更真实地感受到张学良夫妇在这间50平方米的公寓里的生活。特别是展厅还模拟了窗外的蓝天、白云和高楼大厦,为参观者增加了身临其境感。公寓里还摆放着《培梅食谱》,上面有张学良将军特别喜欢吃的菜,如砂锅狮子头、醋熘明虾片、宫保肉丁等。

  刘海红说,张学良将军喜欢吃红烧肉,除此之外,这三道菜也是他的最爱。张学良将军特别喜欢吃夫人赵一荻做的饭菜,赵一荻特意将菜谱一直放在身边,就是为了能照着菜谱做菜。晚年时,虽然赵一荻身体不好,但仍然坚持下厨。

  通过此次展览,人们可以感受到繁华落尽后,张学良夫妇晚年平淡、恬静的生活。(记者 杨竞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