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盘锦模式” 贡献“盘锦智慧”

2019-07-19 10:41:53  |  来源:红海滩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提供“盘锦模式” 贡献“盘锦智慧”——写在二○一九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筹备之际

  眼下,盘锦市正在全面启动全国独一无二的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和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无疑,这是盘锦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呈现的新气象。

  建设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园和举办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是盘锦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157次常委会作出的部署,是市委高瞻远瞩,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它事关盘锦乡村振兴的长远发展,事关盘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大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举措和关键抓手,也是盘锦因地制宜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有益探索。集中全市资源、汇聚全市力量打造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园、举办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对盘锦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向更高目标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盘锦美丽乡村产业输出、模式输出全新发展路径。盘锦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到了要开花结果的阶段,初步构建了一套具有盘锦特色的建设模式,形成了一系列乡村规划设计、管理服务的新理念和新成果,涌现出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生产商和供应商(比如此次博览会参展的京环公司的垃圾收运、陆海研究院的生态厕所、华孚公司的小型污水处理装置等装备和产品都独具特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目前全国各级政府,以及负责乡村振兴推进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都在寻求乡村建设装备产品和服务,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园正是在这种大形势下顺势启动的。盘锦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就是要做这样的“转换器”,变投入为产出,变乡村建设为产业输出,形成一种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现在全国其他地区还没有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园概念的,也没有要举办乡村振兴博览会的,盘锦就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打出品牌,做乡村振兴的服务商、集约商、设备商、供应商,走出一条乡村建设示范、产业振兴输出的新路来,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盘锦模式”,贡献“盘锦智慧”。

  打造盘锦美丽乡村“升级版”。借助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建设和举办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全面提升盘锦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以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启动建设为标志,盘锦美丽乡村建设就走上了由“内生发展”向“开放拓展”转型,由注重“建设”向注重“经营”转型,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三次产业融合”转型的发展路径。一方面,盘锦要通过园区建设,抓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鼓励引导乡村群众创新创业,形成产业模式输出,带动群众致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另一方面,也要借助乡村振兴产业园形成的最新成果、最新产品、最新模式,在盘锦市美丽乡村建设中率先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盘锦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举全市之力全力办好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乡村振兴博览会既是一次乡村振兴产业产品的参展会,也是盘锦全域旅游扩大影响的一个推动会,同时博览会结束后,它要变成一个日常性常态化展会,将来参观者和游客到盘锦来,可以看到盘锦美丽乡村的实景,也可以看到盘锦打造的一个能够代表北方农村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区,这里将是参观学习、游览、订货的一个好去处,是讲好盘锦故事,传播盘锦声音,提升盘锦影响力的一个有效的载体。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筹备博览会,努力打造一届影响深远、精彩卓越的盛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