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用大数据锁定350余辆“黑出租”

2019-07-19 13:22:03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18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沈阳公安交警“集中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交警局成立了多个专项工作组,其中的“情报研判突击队”以精准打击工作模式,整合海量数据信息资源,总结分析出租汽车行业违法犯罪行为特点,精准画像、按图索骥,深度研判违法犯罪情报线索,最终实现对“黑出租”的精准打击,让藏匿于城市角落的“黑出租”无所遁形。

  截至7月11日,交警局情报突击队分析研判嫌疑车辆数据5400余组,确认假牌、套牌、报废等违法嫌疑出租车350余辆,经深度研判分析推送情报研判车辆207辆,查扣逾期未检车、擅自改变登记结构以及涉嫌非法营运等违法出租车92辆。

  查处1:以车找人、以人找车

  情报突击队在研判中发现,辽AEY912红色捷达车为下线出租车,但近期仍在路面运营行驶,有非法营运嫌疑,且逾期未检验车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突击队立即将其列为重点缉查目标。

  由于出租车在路面运营行踪不定,突击队研判员通过数据研判,以车找人、以人找车,精准锁定其落脚点,并将信息推送至各大队。7月10日10时,路面缉查小组民警在皇姑区将其截获,驾驶人陈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查处2:沈阳群众同样给力

  根据群众举报,辽A2Q88Q蓝色捷达轿车为下线出租车,且仍在路面运营行驶,有非法营运嫌疑,经核查发现其存在擅自改变车辆已登记外观的违法行为,情报突击队根据数据比对分析精细研判,最终发现该车,并将信息推送至相关大队。7月11日8时,路面缉查小组民警在苏家屯区会展路附近将其截获,驾驶人郑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查处3:骑警查获克隆出租车

  7月14日,情报突击队在利用数据平台进行排查中发现可疑车辆辽AEQ968数据异常,深度研判发现该车为克隆出租车,且两辆车可能系同一车主。7月15日9时许,通过情报突击队提供的信息,两辆车在铁西区域被蓝盾骑警同时查获。车主何某对使用其他车辆号牌,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辆辽AEQ968车辆已经移交铁西大队进一步处理。

  查处4:多个分身车全部落网

  经数据比对发现,辽AGF890出租车存在异常,先后有三辆外形相似的出租车使用同一号牌。为防止打草惊蛇,情报突击队启动实时情报支援系统,由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路面缉查小组密切合作,经周密布控,最终分别在铁西区、和平区、大东区将三辆嫌疑车辆查获。经审查,三辆出租车均为同一车主所有,其中一辆为正规出租车,其他两辆均为套牌车辆。

  交警提示,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交通违法查处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沈阳交警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让交通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同时沈阳交警也提醒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心存侥幸、贪小失大。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发现有违法嫌疑的出租汽车请及时报警。(记者 杨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