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课题组发现世界首例舌骨 保存完好的原始哺乳型动物化石

2019-07-24 12:28: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师范大学了解到,沈师课题组最近在内蒙古自治区距今约1.64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新的哺乳型动物化石——“微小柱齿兽”。7月19日,这一新发现以《新的侏罗纪哺乳型动物揭示了哺乳动物舌骨的早期演化》为题,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

  据介绍,新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化石保存精美,体长约14.7厘米,体重约5克至9克,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小的柱齿兽类化石。这一化石完好保存了与现生哺乳动物同样的舌骨构造,且有独特特征。“微小柱齿兽”化石的发现表明:现生哺乳动物的舌骨构造传承于更为原始的哺乳型动物,起源于哺乳型动物获得咀嚼能力的最早期阶段。

  中生代哺乳型动物是现生哺乳动物的近亲类群,其化石发现可为追溯哺乳动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最直接证据。新发现的“微小柱齿兽”属于原始哺乳型动物的柱齿兽类支系,该支系中生代时期在北方大陆分布较广,但以往发现的主要是牙齿化石。本次诸多新的突破性发现为研究我国及全球中生代的早期哺乳型动物演化作出了新贡献。

  本次发现的“微小柱齿兽”的正型标本保存在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中。(记者 关艳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