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展览引出的往事——鲁迅一家人与沈阳的缘分

2019-07-24 12:28:5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一个展览引出的往事——鲁迅一家人与沈阳的缘分

1933年,鲁迅(左二)与宋庆龄(左三)、史沫特莱(左四)、林语堂(左一)、黎沛华(左五)等合影 

  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沈阳文化工作委员会、沈阳玖伍文化城共同举办的“鲁迅的身影——原版照片珍品展”正在玖伍文化城展出。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鲁迅生平照片展,136幅展品中有127张照片,最早的一张拍摄于1903年,最晚的一张拍摄于1936年鲁迅逝世当日。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先生长孙周令飞参加开幕式,并接受记者采访。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不仅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上世纪20年代,鲁迅的作品就开始被选入课本,流淌在其小说、杂文、散文和诗歌作品字里行间的智慧、思想、人格、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

  周家与沈阳的缘分

  谈到在沈阳玖伍文化城举办此次展览,周令飞说,这是时代赋予的一种机缘。周家与沈阳很有缘分。东北解放后延安鲁艺来到沈阳,祖母许广平曾在鲁艺作过演讲。1948年,祖母和父亲从上海辗转香港来到沈阳,就住在辽宁宾馆,不仅在沈阳见证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还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解放区发行的鲁迅著作也是在沈阳出版。在沈阳期间,祖母曾捐赠鲁艺5根金条,用于发展文化事业,这5根金条是当时在沈阳的东北书局出版《鲁迅全集》的稿费、版税。此外,1969年,他本人还在沈阳当过兵,宣誓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如今,鲁迅文化基金会的分支机构——沈阳文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相信会为辽宁的红色文化传播作出贡献。

  这次展览,所有展品均由当年的原版照片扫描制作而成。其中80%以上的照片来自鲁迅直系亲属的收藏,少数是征集而来。为了方便观赏,展出的照片进行了适当的放大处理;与此同时,一些照片原本的卡纸、相框和签名也被保留下来,以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的风貌。展览配有翔实的说明文字,方便观众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比如,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一张1905年鲁迅与施霖摄于日本仙台的照片。图片说明这样写道:鲁迅在《藤野先生》里,有这样的一段文字:“……仙台是一个市镇,并不大;冬天冷得利害,还没有中国的学生。”这一段文字鲁迅特别交代了,仙台是一个市镇,他是第一个去留学的学生,然而,看鲁迅先生的合影便知道,有一个叫施霖的工科生,比他还早数月进入。施霖除了在照片上与鲁迅先生在一起外,少见记载。施霖来自浙江省仁和县,比鲁迅早些时候进仙台的第二高等学校。鲁迅到仙台留学的消息是作为短讯发表在1904年9月10日的仙台《东北新闻》报,而两个月前的1904年7月12日,施霖来仙台留学的消息就发表在《河北新报》上。

  在展出的照片中,一些照片拍摄于同一天,这在其他展览中并不多见。周令飞解释,对鲁迅而言,这并不奇怪,因为鲁迅非常喜欢照相。周令飞笑言:“他特别喜欢拍照,会同一天拍很多照片,尤其到上海以后,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带家人去照相馆,是一个被摄影爱好者。”

  鲁迅活在年轻人的世界中

  正因为鲁迅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让许多懦弱的文人也能挺直腰杆,不畏强权,敢去斗争。

  鲁迅的小说、杂文、散文等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字里行间蕴含的智慧、思想、人格、精神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在课本之外,社交软件中也有鲁迅的一席之地,鲁迅的表情包、伪格言时常成为网友们斗图的底牌。尊敬的亲人被用于调侃谈笑,会否引起鲁迅家人的厌恶、反感?对此,周令飞表现得非常大度和坦然。他表示,这说明鲁迅先生活在年轻人的世界当中,人们愿意让鲁迅亲近自己。略带调侃说明了年轻人和鲁迅没有距离感,是像邻居一样相处的体现,这是一件好事,是可以接受的。但歪曲、诋毁鲁迅先生,是不能接受的。欢迎年轻人做鲁迅的“邻居”。(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