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沈阳市755项科技成果实现本地转化

2019-07-30 13:57:3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去年6月,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沈阳沈大内窥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大内窥镜”)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开展了项目合作,不到一年,双方的合作结出硕果:共同研发出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有望改变以往微创手术多款腔镜给患者带来的创伤,降低人工手术的误差。

  沈大内窥镜研发部开发部长周振宇告诉记者,目前,这款新型手术机器人已完成样机研制,并申报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让拥有本地智慧的研发成果在沈阳“落地生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驻沈高校、科研院所完成科技成果本地转化755项,同比增长151%,占全省转化项目总数的62.6%。

  “科研成果转化率的提升标志着沈阳市科技创新潜能不断被激活。”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翼”号深海滑翔机、极速能谱CT、120万吨乙烯三机、i5智能数控机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单晶高温合金叶片、汽车差厚板……

  近年来,这些在业内越来越被叫响的“硬核”产品全部来自“沈阳智慧”,为天宫、蛟龙、神舟、航母、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作出贡献。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炫舞机器人”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惊艳亮相充分展示出沈阳科技创新的形象。此外,与医生智慧连接超高端CT、“海星6000”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无人驾驶航空器控制系统、骨科手术机器人、肿瘤质子治疗机器人、汉文与民族文双向翻译系统等一系列产自沈阳的科技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行水平,充分展现了沈阳的科技创新能力。

  据介绍,2018年全市承担重大技术项目911项,解决关键共性技术769项,研发新产品、新工艺522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9项。推进科技创新,关键在企业,底气也在企业。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3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0家,涌现出8家瞪羚企业和1家独角兽企业,初步形成了创新型企业梯队成长格局。

  近年来,沈阳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科技创新优势愈发明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人才,建设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沈阳揭牌成立,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开工奠基,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国家眼基因库加快建设,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投入使用……

  目前,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已经达到8家,国际合作研发机构达到58家,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创新平台体系日益完善。(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