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国际著名二胡演奏家用两根琴弦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9-08-01 15:13:2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国际著名二胡演奏家用两根琴弦传播中国好声音

  “当我接过它时,激动得差点流出眼泪来!”回忆起7月26日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为自己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时,蜚声世界的二胡演奏家果敢7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这个聘书是分量最重的一个!”

  果敢是2015-2016年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也是世界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民族音乐家及二胡演奏家。而他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学生时代都在沈阳音乐学院度过,功成名就之时,他仍不忘初心,回馈母校,为家乡沈阳甚至是中国的音乐事业贡献力量。

  走到哪儿都不忘家乡

  拿到沈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的第二天,果敢特地来到沈音校园,“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我童年的记忆。”果敢四岁随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果俊明学习二胡,“我就长在这个院子里,后来在这里学习,我对沈阳音乐学院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1987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本科之后,果敢也进修了打击乐,师从沈阳音乐学院吕青山教授。他还系统地学习过小提琴、大提琴、钢琴。2000年,他到法国留学,并取得硕士学位。如今的他,不仅是“二胡大师”,身上还有“作曲家”“打击乐演奏家”的标签,“这一切都来自沈阳的培养,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我的母校,我的家乡。”就像记者刚拨通果敢电话后发现,他的手机号码归属地是沈阳时,他说:“用了十几年了,无论我在法国,还是在国内其他城市,拨这个电话号就能找到我。我也想通过这件小事告诉大家:我是沈阳人!”

  艺术家对世界的影响靠演出积累

  在世界范围内,果敢已经成为中国二胡演奏的标志性人物。法国《孚日早报》2011年曾为其演出撰写专题文章《果敢,中国的二胡国王》,墨西哥和巴西等南美主流媒体称:“果敢,是一座文化桥梁”;日本产经新闻道:“果敢,两根弦奏响中日交流主旋律。”他被国外媒体称作:“在全世界宣传中国二胡最多的艺术家”。

  果敢说,“一个艺术家对世界的影响是要靠一场场演出积累出来。”旅法期间,果敢致力于以二胡宣扬中国音乐。他与世界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音乐家、交响乐团合作,涉足古典、爵士、流行、舞剧、歌剧等不同音乐领域,足迹走遍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演出近3000多场,出版唱片90余张,在《功夫熊猫3》《新少林寺》等40多部中外电影里配乐。

  刚到法国时,果敢并不是一帆风顺,“为了维持生活,我当过模特、做过群众演员……我也坚持下来了!”果敢用二胡传统音乐渐渐地打入了法国主流音乐圈,一场场的演出让世界认识到了果敢的名字。

  想为沈阳创作“留得住”的作品

  2017年后,果敢频繁地出现在电视节目中,他先后带领疯马乐队亮相《出彩中国人》《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由他创作、演奏的《登鹳雀楼》《水龙吟》等作品好评如潮,“原来二胡也能这么有国际范儿!”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再回到中国,果敢的艺术道路轨迹壮丽多彩,“我想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关注国乐的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的使命就是推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音乐,同时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潮流、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品。”回到沈音执教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他面对的学生都是年轻人,“他们才是未来,是未来传统音乐、传统文化的认知者和传承者。”

  果敢一直想为家乡创作一些经典的音乐作品,展现古老盛京的辉煌历史、和现代沈阳的城市魅力,“它们的题材可以是流行歌、器乐曲、交响曲、合唱曲……演奏家不可能永远都站在台上,但创作好的作品能够永远流传下来。我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