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站前区“一核两翼”破解老城空间困局

2019-08-02 09:34: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虽然高温笼罩,但在营口市站前区,繁忙的建设场面却随处可见:城区中心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两个月完成2.4万平方米楼宇改造装修;城区南翼,2.18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园一期工程即将完成“六通一平”;城区北翼,新兴产业园总体规划刚一亮相,东辰物流等项目就抢先落地。

  “我们争分夺秒,项目投资者则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园区负责人的话反映了“一核两翼”项目建设的热度。

  近年来,作为老城区,站前区的发展遇到“成长天花板”,其首要制约因素就是空间局促,大项目来了无地可落,原有的区位优势也逐渐弱化。为打破“天花板”,营口市倾力支持老城区拓展发展空间,站前区则全力以赴打造承接产业转移、进行战略布点的新平台,针对“空间困局”,创新提出“一核两翼”发展思路,既深耕老城,又跳出老城,形成次第推进、后劲十足的增量体系。

  主城区作为“一核”,通过积极发展楼宇经济、提升经济“容积率”,放大中央商贸商务、金融和电子商务三大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优势。高端商圈、传统商圈、专业市场商圈已汇集各类服务业企业2万多家。全市2/3的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总部也都落户于站前区。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电商大厦等载体中的电商、人工智能等项目,则孕育和塑造着站前区的新经济业态。

  “南翼”的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在营口市划转给站前区的4平方公里土地上,以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为主导,成为站前区未来工业发展的“主支撑”。年产4万吨碳制品、年产500台智能特种机器人项目相继确认落地。

  “北翼”指主城北部沿河狭长的19.3平方公里区域,站前区开发建设了新兴产业园区,目前已纳入市级总体规划,跨境商贸、教育、物流仓储、农业观光旅游、医养结合大健康等产业将在此汇聚。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与主城区互补的发展蓝图正在展现。(记者高汉雷 张继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