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2019-08-08 14:22: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如何用绿色发展促进农民致富?8月6日,由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推动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丹东,深入采访河口村和徐坨村,看两村村民探索绿色发展兴乡富民之路。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河口村,鸭绿江畔桃花盛开的地方,位于丹东市宽甸县长甸镇。在推进绿色发展的历程中,家家户户种植燕红桃的河口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生态旅游的致富路,为振兴乡村提供了具体经验。

  “咱们村依山靠水,凭这个自然优势发展燕红桃产业,近些年,我们又通过燕红桃产业带动乡村旅游,通过‘产业+旅游’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说。

“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在桃园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吕文卫

  曾经没有意识到桃花也是一种旅游资源,在生态环境建设成果逐渐显现后,思想转变的河口村人围绕万亩燕红桃做起了文章。

  4月、5月,鸭绿江畔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层层红云映衬着碧绿江水,俨然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借此契机,河口村每年都会举办“桃花节”,邀请游客走进果园,近距离观赏桃花之美。

  9月、10月,正是河口村燕红桃成熟的季节,这时,河口村会举办“采摘节”。采摘节分为“采摘”、“品桃”和“桃王大赛”三个环节。河口村邀请游客亲自走进万亩桃园,感受采摘乐趣,和农民共享丰收喜悦;此外,河口村鼓励游客参加“品桃”比赛,吃得多,奖得多。而“桃王大赛”则是农户之间的较量,比的不仅是谁家桃子大,还从桃子的色泽、口感、甜度等多方面“认证”,最终决出“桃王”。

  “‘采摘’和‘品桃’目的是吸引游客,而‘桃王大赛’是为了促进农户种植燕红桃的积极性,保证产品质量,为做大做强燕红桃产业提供保障!”冉庆臣说。

“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成熟的河口村燕红桃 供图 河口村党支部

  唱桃花曲,走旅游路。河口村不断完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以生态旅游为主线,全方位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为丹东乡村振兴实践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全村共有燕红桃2.1万亩,去年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9千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实现2万余元。河口村也相继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生态文明村。

  精心打造特色乡村游 

  徐坨村位于丹东东港市北井子镇,多年来一直是一个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贫困村,如今该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搞起了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为促进农民增收贡献了力量。

  据东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衣晓伟介绍,近年来东港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新业态,持续抓好徐坨村油菜花观光园、“稻画船说”等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东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衣晓伟介绍东港市绿色发展情况 摄影 吕文卫

  “来咱们村春天可以赏油菜花,夏天可以观稻田画,秋天还可以看向日葵,四季交替,风景不重样!”徐坨村党总支书记鞠德平说。

  据了解,徐坨村生态旅游发展已初见成效,全村现有占地240亩的田野主题公园,包括油菜花、七彩向日葵等观赏项目。

“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徐坨村党总支书记鞠德平介绍“稻画船说”景区情况 摄影 吕文卫

  此外,徐坨村还建成了“稻画船说”景区,景区内的稻田画并不是在水稻上染化学颜料达到彩绘效果,而是用不同的品种培育出不同颜色的秧苗,经过巧妙组合,最终长出色彩斑斓的稻田画。

  登上景区内的高塔,可以俯瞰巨幅稻田画。以大地为画布,以稻米为色调,“稻画船说”用斑斓的画面展示了农业的魅力。

“农业+旅游” 丹东奏响绿色发展增收曲

在“稻画船说”景区登上高塔俯瞰稻田画 摄影 吕文卫

  如今,“稻画船说”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左右。

  据鞠德平介绍,接下来,徐坨村将整合全村资源,完善产业链条,打破单一生态观光模式,进一步丰富吃、住、玩、购等相关项目。“咱们村将利用地下温泉水资源和现有的蓄水池,建造封闭式温泉水上乐园,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全面生态旅游产业,留住游客,带动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