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在满族故里启运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气

2019-08-20 11:4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抚顺:在满族故里启运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气

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刘丽萍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艾伦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李静 杨薇): 清风、翠岭,孕育了冈山花海紫花岭,层峦、叠嶂,滋养了白鹭美岛神树沟。

  在赫图阿拉城,映入人眼帘的是纯粹的满族文化;在梨花塘谷,人们看到的是蔓延百里的圣洁白色梨花。

  8月14日,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刘丽萍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时表示,抚顺用旗袍故里定义了华服之美,用琥珀煤炭绽放出抚顺之光。

  做强抚顺大全域 赋予旅游新内涵

抚顺:在满族故里启运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气

秀美抚顺  摄影 陈文军

  抚顺,从明太祖朱元璋的“抚绥边疆,顺导夷民”算起,抚顺得名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是“沧海之东,辽为首疆,中原既宁,斯必戍守”的必争之地,更是清王朝的发祥地,现代中国的起点。

  第一桶页岩油、第一吨铝、第一吨镁、第一吨工业硅、第一吨钛、第一台挖掘机……抚顺的“八大厂和四大矿”为新中国贡献了数不清的工业奇迹。

  悠久的历史,奇特的地貌,满族的风情也造就了抚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刘丽萍表示,2019年上半年抚顺旅游各项指标还在持续攀升,旅游收入达到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7%,旅游接待人次达到2400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15.3%,都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

  “抚顺从2016年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以来,形成了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刘丽萍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现在抚顺县、新宾县、清原县已经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沈抚新城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冬季冰雪弥补短板 四季映衬满族风情

抚顺:在满族故里启运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气

满韵清风  供图  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抚顺位于辽宁最东部,冬季气温合适,雪量充沛,所以刘丽萍表示,今年抚顺要在冬季游上补短板下功夫。

  “抚顺四季旅游产品线丰富,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激情漂流,秋季赏枫采摘,冬季冰雪农家过大年。”刘丽萍介绍道。

  春季冰雪融化,游人可以徜徉在白鹭岛听流水潺潺,鸟鸣清脆,也可以走进冈山花海看姹紫嫣红,新绿如烟。夏季抚顺百花娇艳,筐子沟里看树木翠绿,浓荫遮掩,蛙鸣欢快。秋季抚顺层林尽染,漫步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的游人可以看枫叶万紫千红,五彩斑斓。冬季抚顺雪树银花,浑河岸畔白雪红墙,充满诗情画意,冰雪嘉年华每年让游客流连忘返,游客也能在冰上冬捕体验冬天的不凡。

  抚顺的四季颇具满族文化特色,游客可以在赫图阿拉城尽享满族风韵,吃八碟八碗品味满族风情。游人在抚顺过冬,既能玩冰雪泡温泉,还能在满族人家过大年,抚顺真正把冰雪、温泉、农家、民俗结合起来,形成全季旅游新格局。

  “抚顺的生态环境优良,山地资源、水利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戏水漂流,秋季醉氧寻枫,冬季赏冬捕、泡温泉、满族老家过大年。”刘丽萍表示,抚顺美在一年四季。

  乘小火车游回忆 工业遗产散发旅游光芒

  抚顺:在满族故里启运之地遇上好山好水好空气

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西露天矿  供图  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抚顺的西露天矿开采于1914年,经过百年开采,煤炭资源接近枯竭。但作为抚顺几代人的记忆,抚顺人民无法忘记它。

  “我们要做的就是生态恢复和发展持续产业。”刘丽萍说,利用西露天矿独特的工业遗产资源来发展旅游,可以说是抚顺得天独厚的条件。

  “70年代的时候,西露天矿有一种小火车,是矿工和市民从市内到东洲区的主要交通工具,虽然已经停了10多年了,但我们要把它利用起来,对小火车进行改造,对铁轨和安全设施进行维护,今年9月,游客们再来抚顺,就能坐着小火车环游西露天矿了。”刘丽萍表示,除了小火车,抚顺还将建设一条慢行绿道,把西露天矿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研学、探险为主的综合性旅游主题功能区。

  抚顺,作为满族故里,启运之地,正在用它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迎接海内外游客。青山绿水,枫叶成林,满族文化,造就了抚顺的大情大爱,抚顺等你来!

点击下图阅读英文稿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a151de2a06339a58b451968216be8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