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名片”“新内核” 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2019-08-22 13:53: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老名片”“新内核” 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孙娱):8月21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此次盛京皇城改造升级的重点既在于建设发展,更在于氛围营造。

“老名片”“新内核” 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沈阳故宫—大政殿 摄影 金镇锡

  建设沈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心 彰显地域特色

  沈阳市沈河区区长林宇航在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围绕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主题,以得天独厚的盛京皇城历史文化为独特文化内核,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集市、文化演出、街头艺术演出等形式,制造夜间网红打卡热点,点亮盛京皇城,吸引夜间客流。

  盛京皇城是东北地区历史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区域,拥有包括沈阳故宫、张氏帅府在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风貌建筑42处,文庙、萃升书院等文物古迹遗址57处,历史街巷67条,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49项。“清朝定鼎”和“东北易帜”两大左右中国命运的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它浓缩了东北特有的民族交融、兼收并蓄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是沈阳发展的历史见证,更是沈阳精神的物质载体。

  林宇航介绍,沈河区政府以“厚植沈阳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为出发点,确定了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地域特色、完善皇城功能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建好“四围、六路、四片区”的实施路径。以东顺城、南顺城、西顺城、北顺城四条皇城边界,因地制宜、虚实结合,展现盛京皇城文化脉络,增强文化张力,进一步提升文商旅一体化融合力。

  注重修复 同时开发全新旅游项目

  林宇航表示,盛京皇城改造升级注重修复与提升相结合,着力抓好“一边、一带、两府”建设,打造盛京皇城新地标。以恢复历史风貌、再现盛京皇城古韵为重点,采取市场化和社会化方式,复建成亲王府、肃亲王府,将其与周边的大帅府、满铁奉天公所、奉天基督教青年会等,构成文物古迹建筑群。

  本次改造升级将以文商旅融合为突破口,一方面,填补产业空白,利用“网红经济”;另一方面,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品牌线路。沈河区政府在着力推进官局子、头条、三益、耳朵眼、吃货、孙祖庙等6条特色胡同改造的同时,全新包装策划了43个商旅文博全域旅游项目。

  此次盛京皇城改造提升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沈河区政府将把“建好老街区、用好老建筑”作为当前突破口,紧紧围绕“三老”做好文章,注重植入与盘活相结合,推动存量资源焕发生机活力。

 打造“不夜城” 点亮盛京皇城“夜经济”

  沈阳市沈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介绍,发展皇城夜经济,要打造高质量的“夜景观”、“夜餐饮”、“夜旅游”、“夜文化”、“夜魅力”。沈河区政府计划将张氏帅府、故宫、中街、汗王宫等沈阳最具特色的景点全部点亮,全力做好“夜经济+文旅商”多业态互促共荣这篇文章,打造夜间网红打卡热点,点亮盛京皇城,吸引夜间客流,促进街区消费。

“老名片”“新内核” 沈阳盛京皇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张氏帅府大青楼 供图 沈阳市文旅局

  盛京皇城还将以节日活动为载体,利用每年的传统节日商家销售的黄金节点,联合商家推出主题活动,同时举办旅游文化节、灯会庙会、购物节等大型活动,用消费者的热情点燃“盛京不夜城”。

  林宇航介绍,沈河区政府围绕“建设沈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心”这一发展定位,进一步激活盛京皇城文商旅一体化发展,全面谱写“盛世皇城、大美沈河”全域文商旅发展新篇章的具体实践。同时,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出新品发布、品牌推介、休闲体验等主题活动,通过网红直播等新媒体平台,让皇城走出辽宁、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