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举全市之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8-30 08:50: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市深入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聚焦水环境达标这项硬任务,对标对表、全面梳理、逐项整改、狠抓落实,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环境目标如期实现。

  沈阳市始终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从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站位出发,将加强水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沈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沈阳市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的重中之重,按照《沈阳市重点河流水体达标攻坚战实施方案》等目标要求,综合实施重污染河流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和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措施。

  目前,总投资约44亿元的13大类47项重点治污工程已完工12项;排查并交办污水直排等各类问题1875处,已完成整改1770处;沈阳市北部、仙女河、沈水湾等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全市34座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沈阳市西部二期、浑南桃仙、于洪永安新城等新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3万吨。

  在有力举措推动下,上半年,沈阳9个国控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8.48,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18.7%。虽然水质正逐步改善,但沈阳也清醒地看到水污染防治还存在短板,特别是于家房、于台、蒲河沿3个断面未实现质的提升,仍为劣Ⅴ类水质,尚需进一步加快治理进度。

  聚焦问题,沈阳强化跨区断面对比监测考核机制,实行污水处理厂提质运行奖补政策,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发挥河长制作用,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按计划,沈阳将确保上半年已经达标的断面年度达标,蒲河沿等断面实现年度达标或明显改善;9月底前实现东部污水处理厂通水,完成沿河2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11月底前完成白塔堡河、满堂河、浑北干渠等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年底前实现南部二期、虎石台、道义污水处理厂通水。(记者 陶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