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近400年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

2019-09-02 11:18: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礼兮乐兮,矩步方行;有斐君子,持礼立身。

  让孩子在最具皇家气息的地方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孩子在沈阳故宫的时间轴上写下自己的一笔,给孩子的童年留下满满的仪式感。

  9月1日,沈阳市中小学开学季,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乐加青少年成长平台在沈阳故宫大政殿广场举行沈阳故宫“小状元”开笔礼活动,这也是沈阳故宫近400年来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

  沈阳故宫近400年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

  沈阳故宫大政殿广场举行的开笔礼仪式 摄影 王鹏

  来自沈阳各小学的200名孩子和家长参与其中,小学生通过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等环节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呼,俗称“启蒙”,是庆贺人生进入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它既能表达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开笔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洗礼,为个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沈阳故宫近400年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

 老师为学童点朱砂   摄影 王鹏

  活动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沈阳市教育专家、沈阳市第七中学原校长曹淑君为现场的孩子送上老师寄语,希望每一位学童在开笔礼这一文化活动的浸润下,博学而笃志,切问近思,做有理想、有德行、有文化的人。

  辽沈二校的邓灏明同学兴奋地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我知道了尊师孝亲,还知道了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帮助,以后我也会更加努力。”

  孩子家长王晓晨女士说:“在故宫的大政殿广场上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很有意义,在孩子向家长行拜礼的时候,我都激动得落泪了。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光学习了传统文化,还学会了很多道理,知道了孝亲尊师。” (文 张鑫宇)

  沈阳故宫近400年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

  辽宁省优秀专家曹淑君为现场的孩子送上老师寄语 摄影 张鑫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