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叫“营口有礼”

2019-09-03 10:50: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9月1日,伴随着首个“营口有礼日”的到来,辽宁省营口市开展以十大主题活动为载体的“有礼”行动。

  去年9月以来,营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做出“自选动作”,全市范围持续深入开展“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塑造遵德守礼、见贤思齐、礼行天下的城市道德生态,努力将“一座文明有礼的城市”建设成“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展开营口市的城区图,“红运社区”偏居城西。这个以棚改回迁楼为主、常住人口8162人的社区,有正式注册的志愿者1398人,占比达到17.1%,每年志愿者活动达1500多次。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沿着“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的建设主线,透过思想政治引领和传承雷锋文化,可以感受到传统礼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对凝聚人心的作用强而有力。

  在城东,有个银行叫“雷锋”。这间营口银行“雷锋支行”,有为老年人专设的服务分区,有“极尽所能”的便民设施,有雷锋展览馆、文明礼德墙。在这里,可以看到员工与办理业务、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市民融为一体、雷锋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志愿服务与金融服务融为一体,可以看到文明礼德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中的价值正在重估、放大。

  投身志愿服务的男女老少和内外兼修的“网红银行”,只是一隅一瞬的缩影,一场席卷全城的“有礼行动”,已经让整座城市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现场。

  一首城市原创歌曲,能产生多大效应?一个流传甚广的小故事是,一位母亲问了句,“‘营口有礼’歌白唱了?”就制止了一个顽童在公共场所的喧哗。

  没有人质疑这一情节的真实性。在营口,可以看到汽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回礼感谢,可以听到公交司机说“你好”、乘客报以“辛苦了”,可以感知每个人都在努力“从我做起”。

  去年9月,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重要指示和中央深改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营口市启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将在营口有扎实基础的“雷锋文化”进行与时俱进的解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礼德,把“学雷锋”转化为一言一行,转化为“文明有礼”的城市道德生态。

  营口市建立了“有礼基金”,设每年的9月1日为“营口有礼日”,《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人大立法——从看重“做好事”到强调“做好人”,文明素质的提升不仅有正向引领,还有了制度保障和刚性约束。“营口有礼”成为一个抓手,营口市致力于通过它抓住新时代脉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营口有礼 从我做起”的手机彩铃、出租车的显示屏、公交车的语音报站,一年中的8000多篇(期)新闻稿和节目、5万多条次公益广告、4000多块宣传展板、35万多条网络推送,这是一座浸润温情有爱的文明之城。

  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营口市已首批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65个,计划年底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0个,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城市要成为没有围墙的文明实践中心”,已然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共鸣,一场春风化雨、广润心田的行动。

  围绕“营口有礼日”,营口市在辽宁省率先启动中小学德育学堂,发放精心编写的礼德教育读本;当天全市“提前两小时下班”,回家敬老;召开礼德榜样表彰大会,制作百名礼德榜样事迹长廊,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观;邀请网络大V“读城营口”,擦亮“有礼”城市名片;推出“营口有礼”主题文创产品;千企万户诚信文明经营“线上接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

  “一个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抱着自信和自觉态度的城市,才是一个有希望和前途的城市。” 营口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力说,“我们不仅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的形式建在百姓家门口,更要让整座城市成为人民群众的‘文明之家’,每个城市成员都是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