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开学礼:联网新华社“德育学堂”打造礼德社会

2019-09-03 10:50: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爽):9月1日,“营口有礼日”正值开学季,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礼暨“德育学堂”启动仪式在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红旗小学教育集团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孩子们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德育教育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开学礼上,除了仪式感十足的正冠明理、敬拜师长、击鼓明志、开笔启蒙等环节,新华社“德育学堂”也同步启动,联网“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活动,共同塑造礼德营口的美好未来。

  2018年9月起,营口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活动,这是一项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旨在通过弘扬雷锋文化、传承文明礼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礼仪行为养成,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年以来,“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用内化于心的公众意识和法规规范,营造知礼、懂礼、守礼、行礼的良好氛围,滋养这座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开学礼暨“德育学堂”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德育学堂”与“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的联合相得益彰。 “德育学堂”是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发挥国家通讯社强大报道资源和内容整合优势,精心设计制作的集德育、时事、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视频节目。从9月1日起,营口在全省率先启动“德育学堂”,依托新华社资源,创新探索实践中小学德育工作,加强学习“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校本教材等系列德育教育课程,进一步丰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活动的多样性。

  开学礼上,每个庄重的仪式感都让现场的学生们懂得如何尊礼而行、感恩父母、感恩师长,要做谦谦君子、儒雅少年。营口市教育局局长李军表示,要在全地区大中小学校研究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学礼,形成模式并固化下来,今后每年的9月1日“营口有礼日”,都将根据不同年龄段举行开笔礼、青春礼、成人礼等开学礼。

  打好礼德教育根基,要从娃娃抓起。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肖春飞介绍,“德育学堂”作为课堂道德教育的延伸和扩展,是学生礼德培养和人格塑造的有效路径,将令孩子们受益终身。他表示:“每年都将增加数万名被礼德精髓滋润的学生,他们正是中国社会的未来,20年后的中国社会必将是一个美好的礼德社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孩子们现场表演节目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一座城市与国家级新闻教育平台的对接,将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注重心灵成长,塑造礼德社会,营口“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活动逐步融进校园生态,“德育学堂”的启动将助力这座城市塑造可期的有礼有德的未来。

  营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静认为:“期待更多的孩子在礼德环境下健康成长。以礼德文化滋养一座城市,塑造出的礼德社会既是今天的,更是未来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