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高质量工业品牌 叫响辽宁制造的“金字招牌”

2019-09-04 16:21: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塑造高质量工业品牌 叫响辽宁制造的“金字招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孙娱):9月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雪花、鞍钢、中华、忠旺、大连瓦轴等5家工业品牌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华晨汽车、桃李面包等两个工业品牌入选品牌联盟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500强》榜单。辽宁坚持以高质量企业培育品牌取得成效,省内一批工业品牌持续发展壮大。

 扎实推进“小升规、规升巨”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精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文胜介绍,上半年,辽宁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全省11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相比去年增加5家,沈鼓牌空气压缩机、远大牌玻璃幕墙等一批品牌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中国泳装名城、西装名城等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辽宁省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强化精准服务,扎实推进“小升规、规升巨”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小升规”方面,今年全省已有501户企业实现升规。重点培育的“规升巨”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的企业达到202户。

  辽宁省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3条措施,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目前,辽宁省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6家。

 解决项目融资难题  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 

  辽宁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计划安排资金7.03亿元(已拨付到位6.21亿元)。作为全国5个“三方联动”试点省份之一,辽宁以110个高质量发展项目为切入点,加快推动 “三方联动”试点工作,组织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赴鞍山、丹东、辽阳、盘锦和锦州5市实地推动项目。目前已为100多个高质量项目募集资金100多亿元,使得一批高质量项目进展顺利,重大石化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去年以来,宝马第三工厂、华锦沙特阿美精细化工、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辽宁省还分别与华为、腾讯围绕数字辽宁、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等开展全面合作。

  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支持高质量产品

  辽宁省积极扶持和引导省内企业培育和发展工业高质量产品,加大高质量产品支持力度,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一方面,利用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每年滚动推进10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60个,且华晨宝马在沈阳建成了全球首个5G汽车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2018年辽宁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8%,新松机器人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辽宁在注重发展工业高质量产品的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制博会等展会,支持企业加强与日本、韩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深度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产品“走出去”,加快辽宁工业品牌走向全球。

 品牌建设机制不断完善 构建品牌提升工作格局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银安表示,近年来辽宁省品牌建设机制不断完善。自2019年辽宁修订了《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来,将“坚持品牌推动”作为质量提升四项原则之一。辽宁先后制定并多次修订了《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名牌产品认定和保护办法》等一系列品牌激励政策,构建了政府培育、企业争创、社会促进、舆论宣传、价值评价、法律保护“六位一体”的品牌提升工作格局。

  在督查考核方面,辽宁省政府将品牌提升的主要指标纳入对各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不断完善考评量化指标和考评办法,增加行业品牌建设指标,突出品牌提升工作比重。

  据悉,为了打造一批辽宁重点工业品牌,辽宁省在《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目录(2019版)》的284个产品中,优中选优筛选出20个能够代表辽宁工业形象、体现未来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新面孔”,努力擦亮辽宁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