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主任关守科: 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成长

2019-09-05 14:55:4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主任关守科: 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成长

  为了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经济活力,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创新融资服务模式等方面入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而为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9月4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关守科。

  落实相关政策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营管部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关守科: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及时做好金融政策宣传引导。从2018年下半年起,我们召开了沈阳市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政策说明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专题汇报会,出台《沈阳市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指导意见》《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政手册》,编制发布《沈阳市民营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指引》电子书,指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补足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短板。针对民营、小微企业,我们加强政策宣讲辅导,先后联合市金融发展局、自贸区管委会、工信委、科技局等单位举办融资辅导会9次,辅导小微企业1000余家。召集民企代表和12家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商,举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辅导暨银企对接会。

  运用政策工具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以政策资金低利率助力民营、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以强化考核评估落实监管约束,为政策实施提供有效参考标准。

  多措并举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人民银行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结合沈阳实际开展了哪些创新工作?

  关守科:一是建设信用高地,打造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沈阳模式”。2019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和沈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共同开发建设的“沈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截至8月末,平台已注册金融机构40家,提供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304个;纳入平台信用培育池的企业9000余家;注册企业250家,贷款需求累计成交金额25.4亿元。

  二是积极开展电子商业汇票推广和创新工作。2019年以来,营管部组织全市商业银行开展电票融资产品征集工作,形成了票据线上贴现、票据预付款融资、票据池质押融资、协议付息、商票保贴等标准化融资产品,实现商业银行多元化的票据融资工具供给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精准匹配。

  三是积极开展国库业务创新。

  政策落到实处 积极引导积极调节

  记者:人民银行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还准备开展哪些工作?

  关守科: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极研究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调节作用。

  充分利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施精准滴灌。继续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10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今年力争累计办理再贴现达到110亿元。

  利用好“三支箭”打通民营企业融资通道。去年,沈阳民营企业新增贷款达到890亿元,占全年新增法人类贷款的64%,今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遴选部分经营正常、流动性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试点工作。支持利用直接融资工具拓宽小微及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全面推进沈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的推广工作。继续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数据信息。 (记者 王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