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2019-09-07 16:13: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雨亭 摄影 艾伦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李爽):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东北道教的祖庭,高句丽民族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东北抗联重要根据地,最美的枫叶之都……这就是本溪。

  多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本溪也由“一座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变成“一座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8月28日,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雨亭接受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讲述了本溪以文带旅、以旅兴城、文旅兴市的发展战略与美好愿景。

  本溪自然:“森林+温泉+枫叶”

  “本溪地貌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绿洲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王雨亭眼中,本溪的旅游资源丰厚,而且独具魅力。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关门山五彩湖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本溪是一座被森林覆盖的城市,本溪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6.24%,为辽宁之首、全国前茅。本溪也是一座被温泉包围的城市,本溪的城市周边遍布地表温泉。“本溪也是一座被枫叶渲染的城市,每到秋季,红透的枫叶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成为中国北方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说起枫叶,王雨亭眼中难掩自豪,因为每年秋季,本溪的关门山、老边沟、枫林谷、洋湖沟、汤沟、大冰沟,都会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再过几天,本溪这座“枫叶之都”,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绿石谷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来本溪看风景,就要‘钻山沟’。”王雨亭介绍,本溪将利用城乡交通干线、支线,尤其是隐匿在山间的道路,打造一条将全域景区、景点、民宿、度假区串联起来的“一线串珠”式的本溪旅游环线,形成汽车自驾游最美观光风景道。

  本溪文化: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

  本溪也是一座用钢铁撑起共和国脊梁的城市,是中国现代冶铁工业的开端,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钢铁支撑,也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本溪湖工业遗产群。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拥有亚洲最早和最大的炼铁高炉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王雨亭表示,多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要求和部署,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本溪由“一座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变成“一座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目前,本溪有5A景区1个,4A级7个。同时,本溪还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级传承人3名,革命文化遗址178处。著名的东北义勇军纪念馆、抗联纪念馆都在本溪。

  除此之外,本溪还有东北古人类遗址庙后山,世界文化遗产五女山高句丽王城,东北道教祖庭铁刹山等等。本溪是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是高句丽民族发祥地,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开端,是东北抗联重要根据地,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全国唯一的以城市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冰雪旅游正在快速发展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水洞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看到风景,领略文化,更可尝到快乐。王雨亭介绍,本溪的满族美食极具特色,“我们有小市羊汤、桓仁全鱼宴、满族火锅、山野菜、杀猪大菜等,独特的满族美食,也是中国舌尖上的一绝。”

  此外,本溪的民俗文化多元而厚重,本溪社火、碱厂舞龙、评书、乞粒舞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为游客呈现根植本溪的百年大戏。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碱厂舞龙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文旅兴市: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

  今年年初,本溪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关于“文旅兴市”,本溪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做到“南有安吉发源地,北有本溪示范城”,同时,也确定了创建全国康养休闲型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具体目标。

  王雨亭表示:“目前,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文旅兴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

  “金秋十月马上就要到了,漫山遍野的枫叶也马上就要红了,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本溪等你。”秋色渐浓,王雨亭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来本溪领略大好河山之美!

让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发出“赏枫”之约

本溪五女山秋色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点击下图阅读英文稿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2deea73c6a27760ba6bedc893bdb2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