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沈企将再迎“降准”利好

2019-09-10 13:33:3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16日沈企将再迎“降准”利好

下调金融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 马凌 制图

  9月6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自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年内已经执行的定向“降准”已经在沈阳释放出67.6亿元资金,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明显。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2019年已执行过两轮“降准”,第一轮是在1月,分别于1月15日和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第二轮在5、6、7月三次实施到位,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8%)。

  即将执行的“降准”政策分为两部分:9月16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定向“降准”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利好明显。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获得的数据显示,年内已经执行的定向“降准”已经在沈阳累计释放出67.6亿元的资金。增加的流动性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数据显示,今年1-7月,沈阳市民企本外币贷款余额4098.9亿元,同比增长20.3%;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6.9亿元,比年初增长39.5亿元。

  与此同时,企业借贷利率也有望通过此次“降准”实现下降。本轮“降准”同时,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