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警方今年已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200多起

2019-09-20 10:03:5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19日记者从辽宁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多起,发起集群战役40起,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缴获假币100余万元

  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崔宏伟介绍,针对新时代经济犯罪形势特点及打击手段的变化,全省经侦部门依托“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开展一体化作战,侦办了一大批案件。

  在财税领域,成功破获9起涉及重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价税金额超百亿元。在知识产权领域,相继侦破假冒国际品牌汽车涡轮增压器、假冒奢侈品牌服饰、生产销售假冒“雪花啤酒”等一系列涉假犯罪。在金融领域,相继破获多起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缴获假币100余万元。

  案例1:破获“10·26”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10月,辽宁省税务局稽查局向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移交沈阳某商贸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线索,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将线索指定本溪市公安局开展落地核查,本溪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立“10·26”专案组开展核查。专案组锁定一个以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籍犯罪嫌疑人詹某为首,以非法财务中介机构为纽带,横跨辽宁、广东等省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网络。

  今年5月22日,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专案组集结警力兵分三路,分赴广东省潮州市,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等地,开展第一波次收网。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9名,刑事拘留8人(1人因怀孕暂缓采取强制措施),摧毁了虚开犯罪团伙窝点3个,当场扣押用于虚开犯罪的电脑、打印机、POS机20余台,营业执照50本,银行卡34张,挂名法人代表身份证300余张,公司大小印鉴100余枚,初步核定涉案计税合计超过20亿元。

  案例2:破获一起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

  近期,沈阳市公安局经侦部门经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假人民币总面额39万余元,查获用于运输假币的机动车一辆。

  2018年12月,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经侦食药侦大队获得线索,有人涉嫌持有、出售假币。分局立即抽调经侦食药侦大队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核查。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李某(男,40岁)经常在沈阳周边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小超市和农贸集市等场所使用假币。今年6月,专案组民警再度查获一条重要线索,李某将从南方某地携带大量假币回沈。6月8日早7时许,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随后在李某驾驶的车辆的备胎内侧搜出大量假币,总面额约36万余元。民警押解李某回到其住所后,又在其车库内发现假币近3万元。

  案例3:破获王某鹏、白某系列保险诈骗案件

  近期,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侦破王某鹏、白某夫妻二人为首的系列保险诈骗案件。

  今年5月19日,抚顺市富邦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连续接到数十起以车辆剐蹭为理由的保险理赔申请,反常保险理赔申请引起了保险公司的警觉,遂向属地新抚公安分局报案。经侦查,王某鹏、白某二人都是经营二手车的从业人员,平日以倒卖二手车为生,通过市保险行业协会对涉及白某、王某鹏的保险记录进行核查发现,2人自2015年以来多次以车辆互相剐蹭或和树木剐蹭为理由申请保险理赔,次数多达30余次,而且多数为夫妻两人之间的互相剐蹭,涉及抚顺市十余家保险公司。今年6月5日,新抚分局组织警力将王某鹏、白某二人抓获。( 记者 杨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