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打造钢铁旗舰

2019-09-22 19:41: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鞍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打造钢铁旗舰

鞍钢集团博物馆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9月21日,“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辽宁线媒体团来到了鞍山鞍钢集团,在“钢铁之都”探访鞍钢人的心灵归属。

  “钢二代”“钢三代”让鞍钢精神生生不息

鞍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打造钢铁旗舰

新中国钢铁工业从鞍钢开始 摄影 杨薇

  在鞍山曾经流行这么句话:你是“单钢”的还是“双钢”的啊?

  实际上这句话的含义是在了解对方家里有几个人在鞍钢工作。没错,在鞍山,如果家里有人特别是有好几个人在鞍钢工作是让人羡慕的。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铁已经在鞍钢工作12年了,现在是炼钢总厂连检三作业区精练班班长,他是个标准的“钢三代”。

  因为受爷爷、父亲的影响,他不仅在大学期间学习了机械专业,毕业后也到了鞍钢工作。像刘铁一样,这样的“钢二代”、“钢三代”在鞍钢非常普遍。他们将父辈的使命和责任传承下来,担在了肩上,在鞍钢,“80后”们渐渐成了主力军。

  孟泰、雷锋、郭明义 老少劳模们传承“鞍钢魂”

鞍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打造钢铁旗舰

鞍钢劳模铜像 摄影 杨薇

  张允东是炼焦总厂五炼焦作业区作业长,同时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1989年入厂,张允东在鞍钢一干就是30年,每天都在感受着鞍钢的新变化。

  “以前我们炼焦作业区特别脏,人家都说我们干完活最白的就是牙,现在我们的焦炭产能、工艺、技术装备、环保等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张允东表示,现在的鞍钢厂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成为了辽宁省第一家花园式工厂。

  鞍钢历来非常重视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新工作室用劳模精神引领职工凝聚智慧,挖掘潜力,扎实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鞍钢共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6项。各类发明专利,为鞍钢累计创效益2500余万元。

  “从孟泰精神,到雷锋精神,再到郭明义精神,新时代劳模精神不仅鞍钢需要,辽宁振兴更需要。”张允东说。

  转变格局转变思维 打造鞍钢钢铁旗舰

鞍钢: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打造钢铁旗舰

鞍钢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钢水 摄影 杨薇

  鞍钢,汇聚了百年风云,百年高炉书写着半个多世纪的钢铁工业辉煌。

  鞍钢人创造了无数个“第一”,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

  “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当年近13万鞍钢人支援全国大型钢铁厂的建设生产。从“三大工程”到打造绿色样板钢铁工厂,从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钢水,到科技进步、变革创新的累累硕果,鞍钢已跻身世界500强。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鞍山钢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改革引领、创新驱动、质量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实施“1+6”产业规划,坚定不移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协调推进相关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由钢铁“一柱擎天”向“多业并举”发展格局转变。鞍钢不断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目前,鞍钢已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打造激发“动力、活力、引领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致力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者、行业技术的引领者、未来科技的探索者,争当最具行业竞争力的钢铁旗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