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09-23 14:22: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工业: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如果说辽宁是中国工业的摇篮,那么中国工业博物馆就是中国工业发展史的缩影,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辽宁工业的一面大旗。

  9月20日,“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辽宁线媒体团走进了中国工业博物馆和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了解了中国工业发展历程,也了解了辽宁工业在新时代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工业博物馆: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

  辽宁工业: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国徽团方格墨线图 摄影 杨薇

  中国工业博物馆是由沈阳铸造厂生产车间改扩建而成,记录了中国工业的发展史。

  进门后的地面上有大大的铜铸纪念牌,上面记录着对中国工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大事件。

  中国工业化进程自19世纪60年代洋务运动起步。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业化的大幕徐徐拉开。

  在博物馆里,最珍贵的藏品就是一枚金属国徽。这枚高2.4米、宽2米的国徽是按照天安门城楼上的国徽原样大小仿制而成。

  1950年9月,沈阳第一机床厂接到制作金属国徽的任务,由19号铸造车间铸造班班长焦百顺牵头完成。这项任务严肃而艰巨。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铸造班终于做出了新中国第一批67枚金属国徽,国徽为铜铝合金,铜占8%,铝占92%,其中最大的一枚被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它见证了工人们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主人翁精神,凝结着工人阶级对祖国的一片忠诚。就这样,第一枚金属国徽替代了过去的木质国徽,悬挂在了天安门城楼上。

  从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到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中国制造”走向了世界,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工业化发展的新选择。

  沈鼓集团:老牌国企靠科研肩负国家战略

辽宁工业: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沈鼓集团车间里工人在工作 摄影 杨薇

  如果说中国工业博物馆是中国工业史的一个缩影,那么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就是辽宁工业领军企业中的一个标杆。

  1934年,沈阳鼓风机厂诞生了,从此改变了中国工业生产的格局。

  1952年,沈阳鼓风机厂改造后,成为了中国第一个风机专业制造厂。经过85年的风雨历程,它凭借品牌和管理优势对沈阳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气体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重组和重大技术改造,组建新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以来,沈鼓集团就承担了众多的生产责任和国家战略使命,西气东输、乙烯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中,沈鼓集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鼓集团自主研发的一批重大国产化装备,填补了100 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国家砝码”的美誉。

  压缩机是机器设备的心脏,沈鼓集团可以说是辽宁工业的心脏,在国民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绝不能停。

  在新时代东北振兴的过程中,沈鼓集团仍然是佼佼者,他们凭借技术研发和优化管理创新,始终保持着业界引领者的地位。沈鼓集团以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力争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