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⑨】20家大酱厂托起“营口大酱”的传世味道

2019-09-27 10:32: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 李爽):从1909年的14家手工酱坊,到2019年有20家“营口大酱”注册企业。“营口大酱”的百年发展走得跌宕起伏,却又坚定无比。从地方特色,到优质品牌,从传统工艺的传承,到打响国际知名度,营口酿酱人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老味道。

  如今,国外的超市里,营口大酱已经上市,它凭借一己之鲜完成了酿酱人百余年的期待,登上了国际舞台。

  百余年来 营口大酱靠味道赢得人心

【特色产业看营口⑨】20家大酱厂托起“营口大酱”的传世味道

“营口大酱”的储罐 摄影 杨小川

  营口大酱的味道已经影响了几代营口人,一百多年前,营口人就曾经用大酱的香味打开了营口的出口贸易大门。

  那时候,营口是东北地区最繁华的水旱码头,也是大豆出口的中转站。丰富的大豆储量为酿酱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大豆也作为营口本地油坊和酱园的原料,被压榨成豆油和制作成大酱等产品。自营口代牛庄开埠,国外和内地货轮纷纷驶入营口港装运大豆及制品,产品行销国内外。

  营口地处北纬40度,气候干燥,日照充足,背靠黑龙江广袤大豆生产基地。营口大酱在全域统筹、整体推进、逐个攻坚的布局下,区域协调发展的“势”日趋成熟。

  营口大酱分别于1984年和1990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优质产品和名牌产品,1993年荣获国家及省卫生食品金奖,1994年被国家认定为名牌产品。

  现在,营口注册的大酱生产企业共20家,其中规模较大企业8家。

  目前,“营口大酱”这个品牌已经牢牢扎根在了营口这片沃土上,立足辽宁,辐射东北,其浓厚的酱香正在逐渐影响人们对于中国本土大酱口味的执著追求。

  踏上新征程 风口中的“营口大酱”抓住机遇

  辽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门户,具有全面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这些都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持续动力和有力支撑。

  巧力借东风。依托辽宁的“厚家底儿”,营口大酱在行业发展的风口抓机遇、搞发展、求共赢。

  营口市委市政府为酿酱人扩大市场开放领域,加深开放层次,寻找海内外先进设备,升级生产线,不仅保留了味道,也增加了产能。现在,营口大酱的年产量能够达到12万吨。 “启航”、“郑友和”、“石桥”、“味中鲜”等品牌的营口大酱已成为市民餐桌上不能缺少的味道。

  越努力越幸运,机遇垂青了努力奋斗的营口酿酱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并优化了城乡之间的资源配置和发展空间的前提下,“营口大酱”通过协调发展,给营口县域农副产品经济的发展又打开了一扇窗。  

  坚守营口味道 展现营口作为

【特色产业看营口⑨】20家大酱厂托起“营口大酱”的传世味道

酱厂的生产车间 摄影 杨小川

  这么多年来,营口大酱的味道始终保持不变,其最大的秘密来源于自有百里盐滩生产出的含99%氯化钠的食用盐,通过传统加现代有机结合的工艺,才酿造出拥有色泽黄红,香味浓郁,味道纯正的营口大酱。

  几代营口人、20家酱厂兢兢业业的做着“小买卖”,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营口味道”得以传承,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坚守营口味道,“营口大酱”的准入标准已起草完。“营口大酱”保住了历史地位,也走上了国际舞台,有了一定的国际知名度,产品出口韩国、日本、越南、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大酱在加拿大、美国的超市里都能买到,这足以让营口酿酱人自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