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西露天矿:十里煤场变成旅游新热点

2019-09-30 08:55: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9月28日下午,抚顺西露天矿,这座由采转治已近3个月的老矿区,绿化与利用已初具规模。

抚顺西露天矿:十里煤场变成旅游新热点

抚顺西露天矿的绿化整治已见成效 摄影 李子平

  抚顺因煤而生,先后输出8亿吨优质煤炭。但伴随上百年的高强度开采,形成了大面积采煤沉陷区、两个露天矿坑和五个排土场,采煤影响区面积达74.73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53.4%,由此引发了大量地质灾害。

  一年来,抚顺坚持“产业+民生+生态”同步推进,做深做实以西露天矿为核心的采煤影响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翻开了创新转型发展的宏大画卷。

  201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里,抚顺党政主要领导主动作为,先后十余次赴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国经集团等高层机构进行“智慧对接”,探讨治理利用之道。时间进入2019年,围绕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的步伐更加紧密而急切。

  2月2日,启动《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思路》编制工作。

  2月25日,中咨公司来抚专题调研。

  4月25日,召开西露天矿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总体方案论证会。

  5月30日,中咨公司来辽宁举行座谈会。

  6月30日,西露天百年老矿停采闭坑,实现由采转治的历史性突破。

  7月12日,抚顺矿业集团与大唐集团合作的新能源示范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7月20日,举办首届全国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交流会暨抚顺市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精准招商会。

  8月15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进入国家审批环节。

  ……

  一年来,抚顺全面推进“生态恢复—绿色矿山—景观提升—文化弘扬”治理模式,举全市之力实施2019行动计划,推动西露天矿治理与利用大踏步前进。

  生态湿地公园、现代农业观光园、东北记忆工业主题广场、采沉记忆实景公园、青年路生态观光长廊、环坑步行绿道、环坑旅游小火车等23个项目,陆续建成投用,老矿区换发新活力、燃烧新动能;开创性整理复垦采沉区土地3100多亩,800亩金色稻田掀起层层浪花,600亩向日葵迎风招展…… 这座昔日的十里煤场,已经变成旅游新热点、休闲好去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