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辽宁开幕

2019-10-07 18:52: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10月7日,“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20年1月5日。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等参加开幕式。

  这是一次世界范围规模最大的以唐代书画呈现大唐风韵的展览。展览以珍贵的绘画和书法展品为主线,辅以重要的出土文物,全面展示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民族融合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体现出大唐盛世的繁荣昌盛。通过观看展览,广大观众可以走进唐代社会生活,感受唐代的物阜民丰。

  本次展览精心遴选100件展品,并对重点展品进行多角度多方法多层次生动解读,做到学术性和欣赏性共举,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为参观者提供一个“梦回大唐”的胜境。本次展览除了注重中华文明国家叙述的宏大开阔,还将以适当的篇章内容展现辽河文明的前世今生,凸显辽宁文化的地域特色与精彩。

  本次展览聘请著名文化学者、艺术史论家刘传铭为策展人,展出内容精彩纷呈,是一次国宝文物的集中展现。此次辽宁省博物馆将馆藏唐代书画倾囊而出,是建馆至今首次。《萧翼赚兰亭图》《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等皆为中国书画史上的皇皇巨著,如此多的巨制一并呈现,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此外,博物馆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在展览理念上应针对普通观众有所侧重。基于这一点,本次展览从《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四件文物入手,深入浅出地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用展览语言解答观众“国宝如何成为国宝”的疑问,使其成为普通观众能够看得懂的展览。

  为增强展览的感染力,辽宁省博物馆首次与数字科技公司合作,以高科技数字成像技术倾力打造数字体验场景,力争使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浏览文物,体味大唐盛世的悠远绵长。在展览举办的同时,将配合出版精美的展览图录,这是“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纸上的重现和传播延伸。

  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配合展览,辽宁省博物馆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及社会教育活动,展览期间将安排多场学术讲座和针对青少年开展的教育活动,并于12月举办学术研讨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