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学前教育教学实践引入教育戏剧

2019-10-08 09:59:21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沈阳师范大学日前举行的2019年学前教育戏剧峰会论坛暨大师工作坊上,沈阳市于洪区国奥幼儿园的现场发言,打动了与会的国内外幼教专家。作为于洪区教育局直属的一家公办园,国奥幼儿园在三年前率先引入教育戏剧教学手段,成为目前沈阳市1370所幼儿园中,唯一开展此项实践探索的幼儿园。

  教育戏剧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是一种课堂教学方式,儿童通过“做”和“体验”参与学习的过程,是一种比老师“教”更为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主要的教育形式。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等也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相关实践研究。

  让孩子们学会自我思考与发声

  “教育戏剧是一种新的教学手段,通过把孩子引领到一种情境里,让他们捕捉内心深处,有自己的想法,坚持做自己。”据于洪区国奥幼儿园园长张晓岩介绍,在教育戏剧课堂中,老师会提前布置相关情境,引领孩子进入情境中,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样的课堂上,平时不爱说话的孩子大胆开口讲话;喜欢多动的孩子专注与教师互动,与同伴互动。孩子们在课程上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正面情感的激发,负面情绪的释放。

  教育戏剧的课堂生成什么,国奥幼儿园就领着孩子玩什么。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幼儿园各班把不同的主题课程全面展示出来,孩子对哪个班的内容感兴趣就去哪个班,课堂的生成被演绎成孩子们最喜欢的“芝麻巷”。

  沈阳高校将开设教育戏剧专业课

  国奥幼儿园刚开展教育戏剧实践时,并没有事先通知这种教学手段的变革。当家长初次被邀请观摩时,他们主要关注孩子在课上的表现。而当幼儿园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家长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的课堂最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内心世界。幼儿园邀请家长进入情境体验,让他们重新经历一次幼年,从孩子的角度学会理解孩子,陪伴孩子。幼儿园还成立了家长工作坊,帮助家长学会聆听,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

  作为一种全新的幼儿教育教学手段,教育戏剧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这也对幼教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洪区教育局和于洪区教育研究中心对这项教育实践给予了大力支持,投入专项经费支持项目研究。国奥幼儿园组织教师参加圣三一学院联合抓马宝贝开展的教育戏剧师资培训,到上海戏剧学院参加全国教育戏剧与学前教育融合教育研修班,调整研训内容,改变研训模式,进行体验式培训。目前,幼儿园教师已具备了组织教育戏剧课堂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也即将开设教育戏剧专业课。(记者 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