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企业眼中的“沈阳吸引力指数”直线上升

2019-10-09 09:31:4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欧洲企业眼中的“沈阳吸引力指数”直线上升 ——访中国欧盟商会沈阳分会主席孔海德

欧洲企业眼中的“沈阳吸引力指数”直线上升

  近年来,继德国宝马、法国雷诺等企业先后在沈阳增资扩产,沈阳正逐渐成为欧洲企业投资的热土。外企的纷纷到来,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还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升级和技术进步。在与外资企业的一来一往间,沈阳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也在日益改善,如今,欧洲企业眼中的“沈阳吸引力指数”正在直线上升。

  “外资企业在沈阳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时流程更加便捷,政府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外国人在沈阳的就医、就学条件得到充分改善。”日前,在沈阳市营商局举办的“外商在沈喝营商下午茶”活动中,中国欧盟商会沈阳分会主席Harald(孔海德)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去年以来关于沈阳营商环境改善的种种感受。谈话中,沈阳国际化医疗机构的开放让在沈生活的孔海德感触颇深,“东北国际医院无论是设施和服务都是世界一流的,挂号后有序排队,缴费后取药‘零等待’,部分医生可以用英语交流……”孔海德感觉在沈阳看病和在德国没差别。

  营商环境优化让外企看得见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沈阳的营商环境有了哪些变化?在沈阳工作生活十余年的孔海德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作为在沈从事能源领域的国际企业投资者,孔海德亲历了沈阳产业的改革进程:传统产业面临危机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投资形势见好,成为促进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这一变革的过程中,孔海德看到了沈阳市政府各部门对于改革和变革所做出的努力:投资准入机制逐渐健全,审批手续透明,商务、税务等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增强。监管部门做事更加专业,依法办事,处理问题公平公正。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沈阳的产业发展也在不断迭代。孔海德指出,沈阳现在面临的问题,欧洲很多工业城市也都曾经历过。从欧洲的发展轨迹来看,面临经济新常态,地方政府要学会“两手抓”,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帮助传统型企业培育内生动力实现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就是帮助新兴产业中的创新型企业开拓新市场。“当然,也可以结合当前城市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去吸引能够提供解决方案的创新企业落地,逐渐地形成产业、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孔海德认为这是好的招商策略,也是好的培育新经济的有效手段。

  “要想方设法让年轻人留下来”

  “年轻人的活力、创新创业的热情、甚至未来可能带来的消费潜力都应该是一个城市看重的财富。”在采访中,孔海德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未来沈阳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年轻人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要给年轻人创造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愿意来,不愿走。

  如何让在沈就学的外地生源愿意留下来,孔海德给出了他的思考,政府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鼓励更多的企业与大专院校展开广泛的职业教育合作,大学生在读书期间就和未来就业的企业有了“黏性”,一来二去,毕业之后自然而然就选择留在沈阳的企业。近些年,沈阳在吸引高水平海外留学人才方面出台不少政策文件,在沈阳籍留学生圈中产生影响。孔海德认为,吸引海外留学生回沈要给这部分人群创造更好的产业就业环境,政府要大力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来沈扎根兴业,产业土壤肥沃了人才自然而然就跟着回来了。

  “年轻人往往喜欢活跃的,有创新力的城市,沈阳要丰富年轻人的夜生活,提高年轻人的生活幸福指数。”孔海德提到,世界上很多大都市的夜经济生活圈已经成为当地年轻人的“活动场”,“像滑冰、滑雪、高尔夫球、游泳、骑马、野营……这些都是年轻人喜欢的项目。沈阳可以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发展一些有意思的游乐项目,丰富当地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工业城市转型可以打“旅游牌”

  工业城市只能发展工业?答案是否定的。“工业城市在发展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这座城市宝贵的旅游资源。”孔海德告诉记者,前一阵子在欧盟商会的组织下,成员企业来到沈阳蒸汽机车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中各种各样的老式机车让很多来自欧洲的“火车迷”们直呼大饱眼福。“我们看到,在历史悠久的沈阳城市发展史中,机车制造曾经举重若轻。沈阳要利用好保护好这样的历史,把它变成宝贵的旅游资源,成为外界看沈阳的窗口。”

  孔海德还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商会很多外国家属都会带着孩子到沈阳的各处公园、景点等地打卡,游玩。不少外国友人建议,沈阳能够打造一个集合全市旅游资源的手机APP(中英文版),将琐碎的旅游产业相关的内容全部汇集。“在这款APP上不仅方便本地人查询旅游景点的各项服务,也便于外地、外国人及时了解、查询到当地的旅游内容。”

  和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巴黎和维也纳等地相比,沈阳有着自己的独有优势,而如何将这些优势有效地发挥,需要专业的人才和团队。孔海德建议,下一步,沈阳在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时可以引进专业的团队,或者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用专业的眼光和方式去帮助沈阳政府策划、包装以及宣传沈阳的旅游资源。“这就需要政府转变观念,要学会去相信专业人士和团队的力量。”孔海德相信,在培养了世界知名钢琴家郎朗的城市,未来必将在愈加开放的发展格局中建立起自己的新形象——中国北方旅游名城。(记者 黄超/文 安呈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