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晕倒抽搐 沈阳205路“急救车”快速驶入辽宁中医

2019-10-15 16:00:42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男子晕倒抽搐 沈阳205路“急救车”快速驶入辽宁中医

患病男子家属感谢公交司机田亚运

  205路公交车上有一名六旬男子突然晕倒,四肢抽搐,在司机和乘客们的齐心协力下,大公交秒变120急救车直接驶抵医院。途中,两名大学生乘客自告奋勇,跪在地上对男子施救……由于送医及时,男子得救了。经查,男子过去身体健康,由于换季气温骤降,男子突患急性脑梗,如果送医迟一点,就危险了。10月14日,男子的家人赶到公交车队感谢,委托本报寻找两名救人大学生。眼下,正值秋冬交替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频频袭来。对此,急救专家提醒:目前早晚温差大,需要警惕心脑疾病。

  回放 男子晕倒 司机停车

  事情发生在10月11日。当天17时40分左右,公交司机田亚运正常驾驶205路公交车,行驶到北陵东门至陵园街银山路站之间时,突然从后车门传来一声尖叫:“不好啦,司机快停车,有人晕倒了!”随后,车厢内传来一阵人们的骚动。

  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田师傅判断可能有乘客突发疾病。一位六旬男子晕倒在车厢的地上,意识全无,四肢抽搐,已经不能行动。一旁,男子的老伴手足无措,吓得脸色煞白。

  应对 给他喝水 拨打120

  “请让一让,我们学过急救!大家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病人,腾出空间,我们来救人!”这时,从车厢前部跑过来两名看着像大学生的年轻人,其中一人马上跪倒在地,仔细检查男子的生命体征;另一名背着双肩背包的人掏出手机,拨打120求助。

  这时,有乘客从自己的背包里取出一瓶“速效救心丸”,想喂男子吃药。这一举动被俩大学生阻止。“初步怀疑是心脑血管疾病,但到底是心脏病还是脑病,无法判断,不能贸然吃药!”

  紧接着,一位热心女乘客从后排走来,递来一瓶没拆封的矿泉水,田师傅用瓶盖接了水,给男子喝下。

  配合 全员同意 变急救车

  由于120急救车还没赶到,俩年轻人和司机沟通后,征得所有乘客同意,田师傅又向车队长申请得以批准后,把公交车开到崇山路上的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一路上,俩年轻人始终跪在车厢地上。男子倒下后,四肢不停地抽搐,担心他抽搐时乱动头部撞到扶栏受伤,两人一直在两侧用手托着男子的身体。其中一人先掐住男子的人中几十秒后,此后又不间断地掐了几分钟,不肯放弃。有序的分工,在抢救生命的过程中,默契展开……

  结果 全力配合 抢救成功

  事发时正值交通晚高峰,得知这辆大公交车发生的特殊情况,沿路交警经调控给予一路绿灯,大公交变身120急救车,以极短的时间抵达医院。俩年轻人又以百米冲刺速度帮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到担架车上。

  经查,身体一向很好的这位男子得的是急性脑梗,医生称,或与季节交替、气温骤降有关。经及时救治,男子转危为安,病情平稳,已无大碍。14日,老人的家人赶到205路公交车队,当面向恩人田师傅致谢:“非常感谢公交司机及热心乘客的帮助,才使他没有发生危险。因为有了这样的公交车司机,咱沈阳才如此温情!我们一家人要向所有参与救人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家人说。

  “我们特别想寻找到那两位年轻人,他们叫什么名字?在哪所大学读书?”老人家人表示,找到俩恩人,是全家人的愿望。

  有人在公交车上晕倒咋办?

  急救专家教你三招急救法

  第一,发现病人呼吸停止,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做两次人工呼吸。

  第二,如果是老人胸口剧烈疼痛,多半是心脏病。心绞痛的病人通常会自备硝酸甘油,帮助病人舌下含服,可迅速缓解症状。

  第三,若病人面色苍白,满头大汗,这是低血糖的典型症状,立即找糖或糖甜饮料帮病人服用。(记者 唐葵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