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聋人教师18载“送”50多名聋人上大学

2019-09-04 14:02:1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她,是一名聋人,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长春大学;她,是一名聋人教师,投身聋生培养18载,为聋生无偿补课15个春秋;她,是一名优秀的聋人教师,累计帮助50多名聋人学生,实现了大学梦。

  她,叫张敏尧,是来自沈阳市铁西区聋人学校的美术教师。两岁时,一次发烧夺去了张敏尧听的能力,多年后,她凭借不懈的努力改变命运,更用自己的爱点燃了聋生奋斗的信心。“我坚信,在贫瘠的土地,只要辛勤耕耘,就会有收获。”这就是张敏尧老师的人生信条。

  沈阳市聋校第一位聋人老师

  2001年9月,作为沈阳市聋校中的第一位聋人老师,张敏尧走上铁西聋校的三尺讲台。课堂上,她认真讲解一张张范画,提高聋生们的绘画技能;课堂下,她带领学生们走入大自然,感受绚丽缤纷……慢慢地,张敏尧探索出了作品赏析—动手实践—相互交流—师生评价的教学模式。

  曾有一个瘦弱的女孩小杨,在学校表现反常,教过她的老师都表示“头疼”。张敏尧了解到,这个女孩来自外省农村,由于家长精力主要放在弟弟身上,对她这个残疾孩子基本放任不管,这使她自卑心理日益严重。“我非常清楚聋人最需要什么。”张敏尧老师点名让小杨参加中国沈阳科普动漫进校园比赛,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她创作。聪慧的小杨果然不负众望,获得了一等奖。颁奖时,小杨向张敏尧老师深鞠一躬,含着泪水用手语表达:“张老师,谢谢您,我会继续努力的!” 从此,小杨脸上充满了自信的笑容。

  15载无偿补课助力聋生圆梦高考

  时间回溯到2005年9月,学校成立高考班。由于美术是聋人高考重要的考试科目,学校决定张敏尧担任校第一届高考班的美术教师。敏尧将当时刚满一岁的儿子送到姥姥家,整颗心都扑在了高考班的教学上。为了挤出更多教学时间,高考团队的老师们决定为学生无偿补课,每天晚六点到九点,无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15年来,张敏尧从未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耽误一次补课。每天晚上,推开家门,她看到的都是儿子已经熟睡的脸庞。

  真心付出,终有回报。十多年来,学校50多名聋生考入了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重点本科院校,很多学生连年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毕业后,他们成为设计师、漫画师,甚至残疾人专干。

  沈阳聋人有困难都找敏尧副主席

  张敏尧还兼任市聋协副主席,在十多年的聋协工作中,她帮助了上百名困难聋人找到了工作,调解了数百个聋人的家庭矛盾……沈阳市的聋人都知道:有困难就找敏尧副主席。

  获得“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被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 “沈阳市自强模范”“沈阳金牌十佳型老师特别奖”“沈阳市师德先进个人”……张敏尧动情地用手语表示:我是聋人,先天的生理缺陷促使我要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不至于被落下;也因为我是聋人,我更深知聋人的痛苦与无助。我愿尽一己之力,去努力点亮聋人心中那盏希望的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