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出台政策扶持“跨境电商”

2019-10-17 09:17:0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15日,记者从沈阳市商务局获悉,《中国(沈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实施意见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经出台,《细则》包括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落户、支持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等方面内容。

  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来沈落户是《细则》的重头戏。《细则》规定,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或年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大型跨境电商综合供应链平台达到入驻商品品类5000个、品牌商授权10个、年营业收入10亿元;优质第三方服务商企业达到服务跨境电商企业50家、累计融资2000万元的,按照企业在沈阳市落户产生开办费用的50%予以扶持,落户企业须承诺在沈阳经营三年。

  在支持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方面,《细则》规定:知名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的服务价格,按照其对外公开服务价格的50%确定,最高不超过2万元;知名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应与区县政府或商务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不低于2年;所服务的沈阳企业,首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应不低于10万元,第二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不低于20万元。跨境电商O2O 线下体验店单个营业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获得沈阳市商务局(或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授牌,按照营业额的5%予以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支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是《细则》的一大亮点。《细则》规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应获得沈阳市商务局授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园区建设方或运营方申报,其他各功能中心应与园区运营方签订协议。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给予不超过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整体装修费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跨境电商培训中心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具备培训资质的,给予不超过培训中心装修费用、实训系统费用、设备仪器购置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品牌推广中心,给予不超过品牌推广系统软硬件建设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大数据中心,给予不超过大数据平台软硬件建设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项目,给予不超过展示中心的装修和展示柜购置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代运营服务中心,给予不超过营销、客服等运营服务场所装修和系统开发购置费用5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同时,孵化器、创客中心孵化5家跨境电商企业且每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元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扶持;孵化10家跨境电商企业且每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元的,一次性给予孵化器不超过50万元的扶持。

  关于支持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细则》规定: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跨境电商诚信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跨境电商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应实现与沈阳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开展专业化跨境电商培训的机构,应具备市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教育局颁发的培训(或教育)资质;对年培训人数达到200人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资金扶持。对跨境电商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进出口相关信用保险投保保费,给予不超过保费利息6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运营费用按照运营维护费用的50%予以扶持,每年不超过100万元。(记者 赵国清  通讯员 姜维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