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丹东篇】“丹东智造”培育出产业新动能 重振轻工业雄风

2019-10-20 17:01: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特色产业看辽宁·丹东篇】“丹东智造”培育出产业新动能 重振轻工业雄风

测控仪器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区——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研发检测中心及标准厂房 供图 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日前,丹东奥龙射线仪器集团有限公司和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6个产品入选“第三届国产好仪器”名单。

  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

  一系列的好消息,都印证着丹东轻工业发展正在高质量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 培育产业新动能

  【特色产业看辽宁·丹东篇】“丹东智造”培育出产业新动能 重振轻工业雄风

思凯科技 供图 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丹东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形成了以电子、机械、轻纺等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体系。新中国第一台轮式拖拉机“鸭绿江一号”就在丹东诞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丹东的轻工业有了较快发展,出现了一大批诸如黄海客车、菊花电视机、东方齐洛瓦电冰箱、孔雀手表、牡丹照相机、柞蚕丝绸、白翎金笔等知名全国品牌和产品。到90年代丹东已初步形成我国X射线仪器生产基地。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丹东轻工业培育出产业新动能。

  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已形成以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及江湾工业园区等周边园区为核心区,元宝、振安等周边城区为辅助区域的分布格局。

  产业集群现有以东发集团、东方测控、思凯股份、奥龙射线、通博集团、百特科技等为龙头的企业283家,生产4大类、12小类、100多个品种的仪器仪表产品。

  丹东仪器仪表产业正在朝着微型化、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丹东重振轻工业雄风提供了新动力。

  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

【特色产业看辽宁·丹东篇】“丹东智造”培育出产业新动能 重振轻工业雄风

东发集团车间 供图 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了进一步实现“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的目标,丹东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具体的规划。

  到2020年,丹东以特色消费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型原材料产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要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规模显著提高,初步实现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的目标。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丹东轻工业的发展有了初步成效。

  今年,丹东坚持创新驱动,做强现代制造业。政府聚焦有基础、有优势的轻工业,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齐抓、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共管。

  丹东市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思路,重点从技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智力支撑、借力转型四个方面完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及企业智能化升级。

  从“制造”到“智造”,思凯科技、曙光集团、东发集团等领军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打造了一张丹东“智造”的新名片。

  东方测控、百特科技、孔雀手表、丹东塔醋、康齿灵、新龙泰、华洋纺织、凤城老窖等一个个品牌已脱胎换骨,再创辉煌。

  现在,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被评为“测控仪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丹东也已打造“中国陀飞轮手表制造(丹东)基地”和“中国白醋之乡”2个国家级区域产业品牌,满族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建成投入使用。1个防护纺织制品产业核心基地和纺织化学品园、功能纺织面料园、服装成品加工园3个基础园区的发展格局也已形成。

  截至目前,丹东市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41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62户;仅2018年,丹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就突破120户,增长30%,为丹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