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岫岩文化馆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2019-10-22 17:23: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岫岩文化馆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岫岩文化馆馆长付丽文参加表彰大会 供图 岫岩文化馆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日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岫岩文化馆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馆长付丽文作为19名代表之一受邀参加表彰大会。

  岫岩满族自治县内有满、汉、蒙、回、朝鲜、锡伯、瑶、苗、彝、壮、白11个民族杂居共处,其中满族最多,占94%。岫岩文化馆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谱写了该县民族团结和谐新篇。为此,岫岩文化馆2012年被辽宁省民委评为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16年12月,又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开展非遗保护和传承

  岫岩满族民俗特色浓郁,是民间文化资源大县。现有岫岩玉雕、岫岩东北大鼓、岫岩皮影戏、岫岩满族剪纸、岫岩满族民间刺绣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26个省、市、县非遗项目,其中,满族剪纸和岫岩皮影戏还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岫岩文化馆建成辽宁省首家非遗博物馆,馆内设非遗展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厅。非遗展厅展示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省、市、县 26个项目文字图片展板,展示非遗实物近千件,馆藏非遗物品、资料达3000多件。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展全年对外开放,全年接待县内和县外参观组团100多个,参观群众络绎不绝累计达4万余人。目前非遗博物馆成为该县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非遗传承提供平台

  非遗博物馆一楼设展演大厅。配有LED 大屏,较好的灯光音响条件,可以移动演出展板30多块。常年举行皮影、剪纸、东北大鼓、民间鼓乐、满族单鼓、满族刺绣展演,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非遗博物馆先后举办剪纸、书法、国画、摄影、楹联等多次展览,观众达上千人。作品既有传统艺术的神韵,又有现代艺术的构成感;有岫岩民俗民风的记录,又有岫岩美好风光的扑捉。内容广泛,作品质量高,给参观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广泛好评。岫岩老年艺术大学已经成为岫岩文化志愿者活动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文化馆老年艺术大学,2016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全国开展老年大学教学十个试点单位之一、校内设有十个教学班和六个文艺团队,开展老年文化艺术教学活动。文化馆设有少儿艺术中心,开展少儿艺术培训,他们常年在非遗馆展演大厅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重大民俗、节日进行主体性专场演出,全年演出场次达到50余场,丰富了满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非遗工作培训形成常态

  文化馆常年开展非遗培训工作。文化馆先后有针对性举办了岫岩东北大鼓调演暨艺术研讨培训活动,举办了岫岩皮影、岫岩满族剪纸、岫岩满族刺绣传、东北大鼓承人骨干培训班十多期,来自26个乡镇、经济区的300名艺人进行基础培,提高了广大非遗传承人的整体素质。

  文化馆组织皮影班子进入26个乡镇、经济区50多所中小学进行皮影演出。文化馆还组织东北大鼓艺人进入城镇9个社区演出,为全县各族群众演出300多场。演出目的就是宣传和传承岫岩满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观众们在看皮影和东北大鼓的过程中,加深对非遗项目的了解,为传播和传承传统非遗项目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

 编印出版“非遗”系列刊物

  文化馆组织力量,通过出版刊物等形式,对岫岩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和技艺进行抢救性记录,成为岫岩文化馆对“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又一亮点。岫岩文化馆组织搜集、整理出版印刷《岫岩满族家谱》,此书共分3卷,260余万字,填补了岫岩满族家族发展史的空白。文化馆编印出版了岫岩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岫岩满族剪纸》、《岫岩皮影戏》、《岫岩满族刺绣》三部历史文著,详细的记载了3个项目的历史渊源,工艺流程,传承体系等方面的资料,每部书文字在12万字以上,收录了2千幅图片,成为极高价值的非遗工作工具书刊。这些“非遗”书籍的出版,标志着岫岩“非遗”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也成为岫岩满族文化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本次评选表彰工作,首次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功勋荣誉表彰的新规定组织开展,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评选表彰工作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相关地区和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一般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