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辽沈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2019-10-22 09:56:23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第三届辽沈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大东赛区报名学生突破3000人

  截至10月21日,是第三届辽沈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报名开始的第6天。在短短的6天里,上传作品的人数猛增,总报名人数近万人。

  其中沈阳市大东区赛区参与大赛的学校已经超过20所,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

  多位为孩子报名的家长表示,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对本次大赛的热情非常高,“我家孩子为了选出一幅满意的作品,写了好多幅字,最后还是请书法老师帮忙挑选了一幅自己满意的上传。”

  “如果能够赢得名次,肯定是对孩子的书法学习有很大鼓励。如果没有获得名次,那孩子也获得了一次学习的过程,知道自己差在哪里好继续努力。”另一位学生家长也认为,参加书法大赛对孩子的书法学习有很大帮助。

  大东区20所学校参赛报名突破3000人

  截至10月21日,大东区已经有20所小学的学生参与本次书法大赛,报名总人数超过3000人。

  在这20所学校中,目前报名最多的是东站小学,达到700余人。此外,大东区尚品学校、静美教育集团、辽沈一校的报名人数也有数百人。

  在总报名近万人中,大多是参加硬笔类的比赛,参与软笔类比赛的小选手相对少一些。

  由于本次大赛是按照类别进行评比,相对于硬笔选手的报名数量,希望练习软笔类的小选手能够更踊跃地报名参加比赛。

  大东区教育局专职书法教研员邓宇表示,教育部门近年来对学生的书法课程给予充分重视。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书法课程学习,教育部门系统调研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有序的学习规划。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着重于硬笔书法的书写能力,让学生从正确掌握书写汉字笔顺的基础教育开始,做到规范下笔,端正书写姿势,同时通过鼓励培养学生对书法的浓厚兴趣。对小学中、高年级及初中学生着重于软笔书法的学习,通过对名家书法字帖的临摹,让学生逐渐深入接触书法文化,了解汉字的来历及书法历史。

  同时,教育部门还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参加书法讲座、书法比赛等,营造学习书法的氛围,不让学生被动参与,而是自主踊跃参加。

  全校千名学生上书法课有专门书法教室

  10月21日,大东区静美教育集团的书法老师綦素芬介绍,该学校学生报名本次书法大赛的热情非常高涨,很多学生找到老师帮忙挑选好的作品参赛上传。目前该学校报名人数375人,并仍在持续增加。

  据介绍,大东区静美教育集团为3-6年级的全员学生设置了专门书法课程,每班每周一次,全校参加课程的学生超过千人。并且在学校内设立专门的书法教室,为学生提供笔墨纸砚等。

  “除了固定的书法课程外,学校还有书法社团,让有书法爱好的学生自由参加,我们会对学生这一爱好给予更多的关注。”綦素芬老师说,“书法社团定期会将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在学校专门的场地展示,让学生们从书法学习中获得荣誉感,对书法学习的兴趣更浓厚。”

  6岁半开始学书法已经获奖八九次

  “孩子喜欢,我们就支持。”严铭宣也是大东区静美教育集团6年级的一名学生,此次报名上传的是一幅软笔书法作品。

  作品内容为“雅量含高远,诗书见古今”,是一对集句联,上联出自唐杜甫《移居公安敬赠卫大郎钧》,下联原为“清言见古今”,出自唐储光羲《题虬上人房》。

  严铭宣的姥姥说,严铭宣从6岁半开始学习书法,已经坚持了5年多的时间,“他学书法的头一年就得过一次比赛的三等奖,孩子可高兴了。”

  几年下来,严铭宣已经有八九次获奖的经历。去年,严铭宣精心准备了一幅书法作品,打算参加辽沈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但却遗憾地错过了报名时间。

  这次,严铭宣得到消息后,特意请副班主任董老师帮助自己报名参赛。

  “孩子很聪明,平时稳稳当当的,老师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书法写得特别好。”董老师说,严铭宣在班级里学习属于中上等,但是对书法和钢琴都有独特的偏爱,除了字写得好,钢琴也已经考到了8级。

  爱书法、爱文艺学习好更写得一手好字

  来自沈阳静美教育集团6年级学生王芷语此次参与本次书法大赛的是一幅硬笔书法作品,内容节选自《道德经》。

  王芷语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系统学习硬笔书法刚刚半年时间,而写字的水平的确有很大的提高,“从孩子的作文就可以看出来。其实王芷语字写得也并不难看,但是比较扁平。经过这半年学习,孩子字立体了很多。”

  “主要是孩子自己喜欢学,我们也觉得练字可以让孩子修身养性,就尊重孩子的选择,对这方面着重关注一些。”王芷语的妈妈说,因为已经是6年级学生,课余时间不多,王芷语平时喜欢看书,但看书累了,就练会字,“她练字的时候特别安静,孩子比较专注。”

  除了字写得好,王芷语的学习成绩也很好,从四年级开始的全区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此外,王芷语从小对文艺有偏爱,跳舞和唱歌都是强项。

  对于选择《道德经》的节选部分参加比赛,也是王芷语自己决定的。因为年龄小,虽然爱读书,但是《道德经》对王芷语来说理解起来还比较吃力,需要妈妈辅助,但是对于《道德经》部分内容理解后,书中的内容让王芷语很喜欢,因此选择比较喜欢的书文来参加比赛。

  特别提示:上传作品要严格

  遵守尺寸要求 不需要装裱

  大赛开通报名渠道后,学生们上传作品火爆,但部分参赛选手上传的作品并未按照纸张大小要求。在此,大赛组委会向参赛的选手及家长再次提示,本届大赛以“童书祖国好”为主题,作品内容不限。

  硬笔作品不超过A4纸张大小,软笔作品不超过四尺对开,参赛作品须为原作。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参赛作品不予返还。海选阶段,作品无需装裱。(记者 吕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