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启动】探访营口特色产业 破解营口经济快速增长之谜

2019-10-29 09:13: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作为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埠的口岸,也曾是东北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及各种物资的集散地,营口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9月9日至11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就走进了这座曾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的城市,深入了解营口的特色产业,关注这里的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的全貌。

  此次专访活动由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主办,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承办,辽宁省互联网协会融媒体工作委员会协办。专访以“特色产业看营口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2019国际在线融媒体采风行”为主题,重点关注营口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突出成果和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企业和产品,通过城市的建设、产业的升级、经济的发展向世界展现出营口的现代、开放及国际化这样的枢纽城市形象。

  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

  全市总面积5402平方公里,人口233.3万,下辖四区两个县级市。2018年,营口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46.7亿元,比上年增长5.9%。

  在营口,有诸多的对外开放及国际化符号。营口不仅是“一带一路”、“营满欧”和辽鲁海上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还是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去年营口全年进出口总额432.2亿元,其中对东盟出口36.3亿元,主要出口产品是钢材;农副产品出口额5.3亿元。

  此次,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视角将辐射营口全行业,重点突出具有行业特色、地域特色、品牌特色、产销特色的产业,关注营口产业的全域发展。

  目前,营口市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先导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三个国家级战略的功能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营口北海新区及一个国家级镁质材料基地——营口(大石桥)沿海新兴产业区。

  上一年度,营口钢铁及深加工产业增加值增长20.0%,汽保产业增加值增长7.8%,镁产业增加值增长20.0%;农产品方面,营口水稻产量47.3万吨,水果产量91.5万吨;营口旅游年总收入也达到了263.4亿元。

  今年一季度,营口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走势,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在辽宁省继续保持前列,有9项指标总量居全省前4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