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鼓励医生全职或兼职开办诊所

2019-11-01 09:17: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医疗保障局制定了《开展促进沈阳市诊所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今明两年,辽宁省将在沈阳市各区、县(市)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简化诊所准入程序,鼓励医生全职或者兼职开办诊所,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根据《方案》,沈阳市各区、县(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不作限制,取消诊所设置审批制度,改为备案制度管理。开办诊所只需在所在地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鼓励在医疗机构执业满5年,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诊所。鼓励符合条件的全科医师,或加注全科医师执业范围的专科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全科诊所,并完善有利于诊所发展的相关政策,诊所提供医疗服务的价格实行自主定价。

  《方案》指出,诊所是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鼓励各区、县(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诊所纳入可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范围。2020年6月底前,各区、县(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至少确定1至2家诊所,将其纳入可以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范围。

  辽宁省放宽沈阳市诊所准入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督管理。《方案》明确,诊所要建立信息系统记录诊疗信息,并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及标准要求报送和上传至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要加强对诊所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等的监督管理,并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实现实时监管。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诊所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记者 王敏娜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