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上演智能制造“精彩对决”

2019-11-04 14:00:1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浑南上演智能制造“精彩对决”

2019“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美国波士顿分赛区现场。

沈阳浑南上演智能制造“精彩对决”

美国西雅图分赛区现场。

沈阳浑南上演智能制造“精彩对决”

选手进行项目介绍

沈阳浑南上演智能制造“精彩对决”

  作为中美科技交流和沈阳开展国际合作的成果,11月4日,2019“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在沈阳市浑南区创新天地举行,上演一场智能制造“双创”的“精彩对决”。

  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CSTEC)、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美中创新联盟(UCIA)主办,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长城战略咨询(GEI)、美中创新联盟(UCIA)秘书处等单位承办,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创业服务办公室、北京智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锦联新经济产业园协办,并得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大力支持。

  两国联动  中美创业大赛搭起中国平台

  当前,全球化加快发展,从全球贸易进入到全球资源配置的新时代。企业需要根据市场规则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要素。同时,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成为一个城市或地区能否实现快速发展,进而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国内外联动的创新创业大赛正是帮助城市和企业链接海外优质创新资源的有效方式。

  2017年3月至11月,首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期间共分为海选、初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在中美两国近十座城市举办,评审、筛选出一批由中美团队主导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复赛的56家美国公司与国内主流机构和重点领域领军企业进行了超过800场“一对一”合作洽谈,其中超过35家与国内机构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8年,第二届大赛在国内苏州、沈阳、青岛、洛阳、西安、北京等城市举办领域决赛并取得圆满成功,在中美两国共催发了1500余项次项目对接,形成200项次以上初步合作意向。

  往届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在中国的“创之星”路演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中美企业家之间创造了十分有意义的联系,也帮助美国项目在中国市场开拓了新的商机。

  合作共赢  智能制造领域决赛锁定沈阳高新区

  2017年9月,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中,将“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列为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在科技部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第二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再次顺利举行。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三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其负责人表示:“此次2019大赛通过海外的初赛,筛选出有寻求中国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明确需求的海外高质量创新企业,将他们带到中国进行领域决赛、总决赛和路演,与国内重点城市和地区的各类创新资源对接,能有效帮助国内企业对接国际优秀创新成果,有效实现国内重点城市和地区与国际高端创新资源链接良性互动。”他补充道,“沈阳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浑南又是沈阳的高新区,所以我们把此次大赛智能制造的赛场放到了浑南区。”

  与之呼应,浑南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浑南区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当下,此次活动为沈阳和浑南区的创新创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本次大赛的参与主体,美国创业企业对这次大赛及相关活动给予厚望。其中一位参赛选手表示:“我们会好好享受此次比赛,并希望更多地参与中美之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更希望在沈阳浑南区找到创新创业的机会。”

  据了解,比赛期间,美国参赛团队还将参观浑南区代表企业并前往锦联产业园,与相关方进行B2B项目对接。赛后,项目团队人员、创业导师、投资人等将与浑南及辽沈地区的各方资源进一步交流,洽谈合作。

  “高精尖”项目彰显美国“创客”科技实力

  据了解,本次比赛吸引了近千家美国企业及创客团队报名参加,其中包括智能制造领域的项目近百个,经过前期的海选以及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初赛,最终产生了15个极具“高精尖”色彩的项目进入智能制造领域的决赛。

  11月4日,来自芝加哥、丹佛、底特律、亚特兰大、迈阿密、休斯敦、旧金山、波士顿、西雅图9座美国主要创新城市的16个团队及特邀团队,将针对项目概况、行业现状、市场预期、竞争对手、商业模式、风险应对和创业团队等内容,阐述自己的创新思路与创业理念。每个项目经过10分钟的项目路演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决出名次。本次决赛中获胜的前三名将赴长沙参加“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傅淞岩、张鹰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