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炫彩车技》拿下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

2019-11-04 10:37:53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炫彩车技》问鼎第17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项

  10月31日,第17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由沈阳杂技演艺集团(以下简称“沈杂”)创排的杂技节目《炫彩车技》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一举摘得“金狮奖”,再次问鼎代表中国杂技高水平赛场的最高奖项。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被国际杂技界誉为世界三大重要杂技赛事之一。本届杂技节共设置3个金奖,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政府主办的第17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在石家庄、沧州和吴桥县三地举办,除了中国的5个节目外,还有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朝鲜、蒙古等18个国家的25个节目共同参与,杂技节评委会由11名国际杂技界的专家组成。

  此次“沈杂”通过科技实现对道具的突破,首创“三人车”“跑肩”“双层排楼”等多项高难度技巧,整体编排极富感染力,让现场观众心潮澎湃。

  “三人车”全国首秀 “双层排楼”达技巧新高峰

  “沈杂”在备战此次大赛时力求突破,沈阳杂技团副团长周仲涛透露,这次“沈杂”参赛使用的道具“三人车”在杂技舞台上可以说是全国“首秀”,“我们的道具车是三人共骑的,采用更轻便、更结实的材料制造,对于演员来说更省力、更舒服,完成技巧也更加便利。”

  道具的创新,也使得技术更上一层楼。周仲涛表示,此次“车技”组演员共26人,以女演员居多。记者从录制的视频中看到,十几辆车在舞台上疾驰,演员飞腾而上,踩着肩膀急速奔跑,“这就是独创的‘跑肩’‘跑背’,因为道具的创新,再加上女孩身姿轻盈,这样才使得高难度动作得以实现。”

  在杂技领域,观众对于“车技”这类传统节目并不陌生,最熟悉的节目莫过于多人簇拥在一台车上“孔雀开屏”。此次“沈杂”利用新式单车,实现了“双层排楼”“车上转体360度接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使车技节目的杂技技巧达到新的高峰。“以前‘孔雀开屏’这个动作,通常是一辆车上一排人形成一个扇面。这次我们站上了双排人,一共21名演员,前后都有,形成‘双层排楼’,不仅美观还十分大气。”

  每天10小时 封闭训练7个月

  不少演员从骑自行车学起

  著名编导李春燕和原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的鼎力加盟,极大提升了《炫彩车技》的艺术水准,加之服装、音乐等专家的倾力支持,打造了这个令人激越振奋、高端时尚的艺术精品。

  台下,幕后精英们精心指导编排;台上,演员们“零失误”的表现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最终勇夺“金狮”。周仲涛说,为了备战此次大赛,“车技”组全体演员经过7个月每天10小时的集中封闭训练,“这群演员平均年龄18岁,最小的才12岁左右,不少人是刚入行的学员,甚至有人连骑自行车都不会,可以说一切从零开始。”

  为了吴桥杂技节,“沈杂”全团上下万众一心,在团长安宁的带领下,演员们全体无休加紧排练。当捧得“金狮奖”的那一刻,大家激动落泪,“很不容易,有的演员带伤参赛,其中的艰辛难以用语言形容。”从建组到得奖,见证全过程的周仲涛在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但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为沈阳争光,我们感到很骄傲。”值得一提的是,《炫彩车技》的亮眼表现也赢得国内外演出商的青睐,当场纷纷商洽明年的演出安排。

  获奖后,“沈杂”的演员们并没有松懈,仍旧每天坚持排练。据周仲涛介绍,演员们正在准备11月7日的杂技节闭幕式演出,“希望能为观众再呈现一台精彩纷呈的表演。”( 记者 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