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重拳打击“套路贷”

2019-11-05 16:21: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5日,鞍山市公安局将打击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线索摸排和打击整治等工作,不断探索总结对“套路贷”新型违法犯罪“打防治”的成功经验,迅速形成了对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缜密摸排 专案侦查 重拳打出声势

  专项斗争伊始,鞍山市公安局按照《鞍山市深化打击惩治涉“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明确工作分工,落实职责任务,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专案侦查等工作,确保及时发现打击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鞍山市公安局重点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进行线索排查,大力强化一线监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和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针对“套路贷”新型犯罪具有隐蔽性较强、软硬暴力交织、侦查取证环节复杂等特点,公安机关集中力量进行专案攻坚,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和协查手段,快速梳理犯罪团伙所涉及的信息流、资金流和人员流,同步冻结、查扣涉案资产,铲除灰色产业链条。目前,公安机关已打掉“套路贷”犯罪组织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破案40起。

  提升能力 标本兼治 织密防范网络

  鞍山市公安局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专题培训,编制下发了《办理“套路贷”案件执法指引》等培训资料。鞍山市公安局组织人员深入公司、企业、高校,以发传单、讲案例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面对面地开展宣传行动,直观解答“套路贷”“校园贷”“车辆二押贷”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切实增强了群众识别防范能力和检举揭发意识。鞍山市公安局加强同政法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齐抓共管 增强合力 突出源头治理

  公安机关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联合检查、信息研判等,全面排摸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排查到的“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得到流转。

  鞍山市公安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交流,实现线索共享,及时解决源头监管、线索流转、证据收集和法律法规适用等具体问题,破解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对不构成犯罪的一般违法活动,公安机关依法及时给予行政处罚,加强日常检查频次,将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其坐大成势。(文 王兰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