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⑧】营口大米: 900年历史铸就国际知名度

2019-11-06 10:02: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特色产业看营口⑧】营口大米: 900年历史铸就国际知名度

加工车间 摄影 杨小川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 李爽):这里地处北纬41度,无霜期长达175-180天,年平均积温3300摄氏度,降水量630毫米,有着最适合水稻生产的理想温度。日前,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走进了这个水稻生长的理想区域营口——一个辐射全国的东北优质大米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营口大粮仓满足全国大市场

【特色产业看营口⑧】营口大米: 900年历史铸就国际知名度

营口大米 摄影 杨小川

  营口大米有900多年历史,早在清朝年间就因其籽粒饱满、光泽晶莹、入口滑腻、清香可口而成为皇家贡米。《新唐书·渤海传》中有“卢城之稻出营口者,色青味尤香美,号营口青”的记载。

  第二届“广交会”上中国出口的“第一粒”大米就是营口大石桥水源的大米。营口大石桥市也被国家确定为商品粮生产基地。叫响“营口大米”品牌的背后,除了丰厚的历史底蕴,还依托其农业生产的地缘、技术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

  营口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北有面向黑、吉、辽的大粮仓,南有面向沿海省、市的大市场,并依靠着北粮南运的最大港口——鲅鱼圈港。水稻区地处北纬41度,黑钙土盐碱度增加,有机质含量高达5%,水肥充足,无霜期长达175-180天,是最适合水稻生产的理想温度。

  目前,沟沿、旗口、水源、高坎、石佛、虎庄六镇构成了“营口大米”的主产区。营口水稻种植面积70多万亩,“营口大米”年产量超过3亿公斤。

  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营口大米”打出组合拳

  作为农特产品,虽然在小产区才能出精品,但品牌的凝聚力却更能带动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为了提升营口大米的整体竞争力,营口市委市政府迅速打出了保护品牌的组合拳。

  2004年,营口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重点大米加工企业会议,共同研究打造“营口大米”品牌的商标战略,奠定了“营口大米”的品牌战略,提高了生产标准,推广了绿色无公害种植,整合了大米品牌,并成立了营口市米业协会,首次提出申请注册“营口大米”商标的建议。

  经过5年的努力,“营口大米”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10年,“营口大米”又被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金桥、渤海、鹏昊、金德田园、禾丰源等众多米业公司也开始换上了“营口大米”的统一商标,形成了合力。在世界级大米展览会上,也出现了“营口大米”的身影,今年的世界高端大米大会暨大米展览会中,营口渤海米业、鹏昊米业的品牌大米都获了奖。

  “营口大米”整体品质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营口大米”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高。

  建设成东北优质大米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特色产业看营口⑧】营口大米: 900年历史铸就国际知名度

先进的加工生产线 摄影 杨小川

  近年来,营口市以发展外向型农业为立足点,“营口大米”也依靠营口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等优势,把营口大石桥市打造成一个辐射全国的东北优质大米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大石桥市现有国有仓储企业3家,仓容量达27万吨(新建20余万吨仓容),有50万平方米的库区面积,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大米加工企业有70余家,无论是在加工厂区的硬件建设,还是产品档次的提升上,都有很大的潜力。

  通过引入民营加工企业,“营口大米”也开启了新型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作运营模式,形成了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运营体制。

  从选种到种植,从收割到加工,“营口大米”严把质量关,忠诚于口感和口碑,用好品质开拓市场,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