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营口④】科技为先服务到家 营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2019-09-25 17:41: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中国人修车保养车所用的汽保产品,大多数都是“营口造”——营口汽保设备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85%。与此同时,营口汽保产业的“国际范”也日渐凸显——产品销往全球,出口总额占全国汽保产品出口总额43%。

【特色产业看营口②】科技为先服务到家 营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俯瞰中国(营口)汽保工业园  摄影 艾伦

  创新开拓 养成营口汽保“国际范”

  营口汽保业能在全国独领风骚,并日益扩大国际影响力,源自科技与创新。

  9月10日,营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满负荷运转。企业研发制造的轮胎“智能平衡机器人”和“便携式3D四轮定位仪”,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出口亚洲、欧洲、俄罗斯、南非130个国家和地区,打响了营口汽保产业的金字招牌。

【特色产业看营口②】科技为先服务到家 营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营口汽保企业生产的产品 摄影 艾伦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营口老边区,一批像光明科技这样的企业纷纷崛起,中意泰达、大力汽保等企业都在自主研发和品牌建设上全力出击,每家企业都有发明专利,都有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绝活”。

  除了技术和产品创新之外,服务创新也正在成为营口汽保企业的新发力点。营口汽保企业通过采用“互联网+移动车”实现了汽车轮胎快修服务,引领汽车后市场向社区、楼宇发展。目前,光明科技移动服务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一。

  “孵化”环境好  产业园“免费拎包入住”

  除了老牌企业持续创新日渐扩大之外,营口市上下的产业服务更为小微企业的迅速成长积淀了丰厚土壤。

  在位于营口市老边区的中国(营口)汽保工业园,1.66平方公里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可供入驻企业免费试用两年。从规划开始,营口就把汽保工业园建设的目光瞄准国际,要建成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汽保特色产业园区,走国际化道路。

  “这个项目我们投资了4个多亿,主要是‘孵化’新企业。”中国(营口)汽保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大明指了指园区门口的一座厂房,“这家中意合资的新厂,因为买地建设需要时间,为了让它尽快投入生产,我们就把厂房无偿借给他们使用,等新厂建成后再搬走。”

  现在,园区内入驻企业已经有67家,厂房已经全被利用起来,部分企业已经在“孵化”后“单飞”。“比如就在园区不远处建了新厂房的中德永联公司,他们在这里孵化了两年,现在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打出名号,订单已经排到三个月之后了。”王大明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放水养鱼,把小鱼苗养大了,自然而然产业就发展起来了。”

【特色产业看营口②】科技为先服务到家 营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中德永联公司新厂房 摄影 艾伦

  瞄准“世界汽保之都”拉伸产业链

  “孵化”企业,除了厂房和配套之外,还需要有技术和服务支撑。在这方面,汽保工业园建成了中国汽保研发中心,集聚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真正建设起一个“工业创业孵化基地”。“我们还建设了公共检测平台,由政府出具权威有公信力的检测报告,用标准化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化市场。“王大明说。

【特色产业看营口②】科技为先服务到家 营口打造“世界汽保之都”

王大明(左)在介绍汽保产业园发展情况 摄影 艾伦

  此外,为了解决企业融资和贸易风险问题,营口市汽保协会与有关银行和保险公司推出“助保贷”和免费保单。去年年初,营口“奥莱邦特”“昌盛林”两家汽保企业遭遇出口危机,客户因经济危机影响违约拒收货物。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保护”下,两家企业得到出口额70%的赔付款,使企业免遭巨额损失。

  展望未来,营口汽保行业正在努力拓展产品门类、拉伸产业链条。王大明介绍,营口汽保产业园还要瞄准汽保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有重点的招商工作,丰富汽保产品的门类,大力引进汽保设备零部件企业入驻,努力把营口打造成“世界汽保之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