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沈阳外贸平稳增长7.3% 欧盟是最大贸易伙伴

2019-11-07 13:43: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76.7亿元,同比增长7.3%,外贸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稳中提质态势。11月6日,沈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前三季度沈阳市外贸进出口相关数据。

  会上,沈阳海关党委委员纪和平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7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7.3%,占同期辽宁省进出口总值的14.7%。其中出口243.3亿元,下降5.6%;进口533.4亿元,增长14.4%。总体看前三季度沈阳市外贸运行继续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并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前三季度,沈阳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50.8亿元,增长11.1%,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下同)83.8%,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09.4亿元,下降12.9%。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为主且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沈阳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3.4亿元,增长14.2%,占76.4%。民营企业进出口102.5亿元,增长10.6%,占13.2%。国有企业进出口80.8亿元,下降27.7%,占10.4%。

  欧盟(28国)为沈阳市最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沈阳市对欧盟(28国)进出口429亿元,增长17.8%,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55.2%。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3.4亿元,增长1.3%,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22.3%,其中,对“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进出口93.8亿元,增长23.5%,占同期沈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4.1%。沈阳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沈阳市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机电产品出口为主,农产品和服装出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沈阳市机电产品出口158.4亿元,下降11.3%,占同期沈阳市出口总值的65.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4.5亿元,下降11.9%。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4.3亿元,增长38.4%;农产品出口6.7亿元,增长41.8%,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沈阳市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沈阳整体外贸稳定增长和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和医药品进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沈阳市机电产品进口442.4亿元,增长18.3%,占同期沈阳市进口总值的82.9%。汽车零配件进口239.7亿元,增长24.7%;高新技术产品进口75.5亿元,增长15.2%。随着沈阳市内需潜力的持续释放,进一步带动了沈阳市进口增长。

  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的严峻形势下,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韧性,对此,沈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康忠生认为有多种原因,一是沈阳市经济总体平稳,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三是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康忠生强调,未来沈阳市外贸增长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四季度沈阳市外贸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但沈阳市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