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政策大力发展就业创业扶贫载体

2019-11-07 09:04:3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支持创业扶贫,加大农民个人涉农贷款支持力度,并重点向辽西北地区倾斜;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扩大劳务输出资格,提高劳务输出总量……

  近日,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财政厅等四部门下发了《辽宁省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从积极开发就业和见习岗位、鼓励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创业扶贫、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细则》指出,鼓励和支持省内企业、单位参与就业扶贫,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参照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扶持省内贫困地区围绕种植养殖、来料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就业创业扶贫载体,采取支持独立发展或鼓励组合联盟的方式,择优建立一批就业创业扶贫基地,为贫困劳动力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同时,辽宁省人社厅、省财政厅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省级就业创业扶贫基地,每个基地根据实际给予30万至70万元奖补。各地可参照省级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奖补办法,认定本地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并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等给予一次性奖补。

  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重点带动半劳力、弱劳力、残疾人等贫困人口增收。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将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鼓励贫困村利用村级集体收益等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积极支持贫困劳动力、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加大对在辽宁农业县区(农业县区名单以最新版《辽宁统计年鉴》为准)以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农民个人(包括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申请的个人涉农贷款支持力度,并重点向辽西北阜新、铁岭、朝阳三市所属县(市)区及省定贫困县义县、建昌县倾斜。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要积极支持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吸纳新建就业创业扶贫载体入驻基地(园区),可为入驻其中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在规定孵化期基础上再提供1年的免费延长孵化期。此外,对入孵就业创业载体数量多、孵化效果好的贫困县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专项补贴项目评审的,可在规定的30万元奖补标准基础上适当提高。

  《细则》强调,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承担东西部对口协作任务的地区,要根据实际多措并举,促进和帮扶对口协作地区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和本市就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