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电商产业念好“升级经”

2019-11-13 10:44:0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电商产业念好“升级经”

苏宁易购沈阳地区小件物流中心现场。

  双11,一个让世界见证中国消费奇迹的日子。

  从零点开始,到凌晨1点03分59秒,仅仅1个小时多一点,天猫双11销售额就突破千亿元。沈阳市电商产业也积极参与、融入双11活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众多在沈电商平台配送数量再创新高。

  11月11日,记者来到苏宁易购沈阳地区的小件物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当天的零点开始,这里已经进入到一个满负荷的工作状态。据统计,截止到当天下午3点钟,已经有大约80多万件的商品从这里配送到东北三省的各个地区,这个数量相当于平时日处理量的8倍左右,比去年同期多出30多万件。

  网购商品数量激增,但配送速度不减,这得益于苏宁易购在全市搭建的完整电商产业体系,包括服务中心、仓储中心和配送中心。今年双11,苏宁易购沈阳线上交易实现10倍以上增长,为了满足爆发的线上订单,双11期间,苏宁易购小件物流中心的商品储备量超过500万件。

  如何保障客户快速下单,包裹快速送达呢?

  在苏宁易购沈阳物流公司包装组部长丛莹莹的手里,记者找到答案。“用我们这套体系做支持,消费者网上下单2分钟后,商品就将进入配送环节。”网络上所有的下单讯息都会在他们的大数据系统中汇集,顾客在后台下单,2分钟后就会自动形成单据,随后系统自动进入拣选、打包环节,次日就配送到客户手上,全程可追溯。

  近年来,看准东北三省消费市场发展潜力,苏宁易购在沈阳积极布局电商产业,将辐射能力拓展到东北三省及内蒙古部分地区。该公司小件经营中心经营总监高喆垚告诉记者,目前苏宁易购在沈阳有4个园区,分别是大件物流园区、小件物流园区、天天快递物流园区,以及在于洪区在建的三期物流园区。“整体三期建成之后的话我们存货能力会达到800万件。”

  除苏宁易购外,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巨头也纷纷在沈上马大项目,助力沈阳的电商产业转型升级。除了“亚洲一号”一、二期物流基地,京东集团还将在沈阳建设东北首座核心无人仓。

  作为目前国内排名第四的电商平台,唯品会去年6月刚刚进驻沈阳,现已建成1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基地,目前仓库已储备近2000万件商品。今年底,投资8亿元、仓储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唯品会物流产业园将在于洪区正式运营,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电商物流仓储项目。

  借力电商,沈阳市本土零售企业也积极谋求转型。从双11零点到早上6点,五爱集团跨境电商仓库的工作人员已包装1万多个快递包裹袋。“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几乎没有合眼。”沈阳市五爱集团智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刚说。作为传统销售企业的代表——五爱集团积极拥抱电商,将五爱市场货品资源“打包”进行整合、上线销售,转型开拓新销售、新市场。如今,来自五爱市场的商品搭乘互联网快车,已卖到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老市场的转型升级之路正在越走越宽。据五爱集团智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辉介绍,双11期间五爱集团大概产生了1万票的订单,消费的主要国家是俄罗斯,能占到其总体订单的三分之一左右。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10万多人借助阿里巴巴平台从事电商业务,将一批批“沈阳制造”卖到世界各地。( 记者 黄超/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