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厂房变成文化创意高地

2019-11-14 13:43:2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老厂房变成文化创意高地

  “开业一个多月来,我们这里接待了国内外游客上万人次,我们希望通过文创产品继续传承沈阳文化。”万科红梅文创园内的沈阳故宫文创体验馆馆长张宁对记者说。

  从今年9月30日起,沈阳人都熟悉的红梅味精厂有了新身份——万科红梅文创园。正式开园一个多月来,万科红梅文创园成为了沈阳文化新地标之一。

  李象群的选择

  “此次展览选择在沈阳铁西区,这个被称为‘东方鲁尔区’举办,就是希望用艺术回报家乡,用文化提升辽宁精神。万科红梅文创园代表了老工业基地的另一种新生,老厂房变成文创园,这里不仅有工业记忆,如今更有了文化的新生。”10月27日,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今年10月27日,由沈阳万科红梅文创园和北京798艺术区ZERO零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向北方——李象群艺术展》,在沈阳万科红梅文创园发酵艺术中心举行。这也是李象群在东北地区的首次个人作品展,展览为观众呈现了李象群近15年来艺术创作的经典代表作。还有他在对历史持续性思考之后新近创作的《康熙大帝》《努尔哈赤》。

  本次展览由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担任策展人,张燕楠介绍:“此次展览的作品都是李象群院长近15年艺术创作的经典代表作,如《堆云·堆雪》《红星照耀中国》《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道》等,这些作品体现了为人民创作、为革命创作的延安鲁艺精神。本次展览还有李象群院长的创作手稿和两部纪录片,观众可以从中了解他的创作维度和艺术思想。”

  红梅味精厂的新生

  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44号,原红梅味精厂,现在的万科红梅文创园。

  红梅味精厂始建于1939年,距今已有80载岁月,是沈阳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也是中国轻工业发展的光辉见证。红梅味精厂曾经年产味精万吨,年营业额近亿元。过去,很多沈阳人出省走亲访友,红梅味精是首选礼品。

  为了保护沈阳工业文化的记忆,铁西区政府划定了工业遗存保护区,位于铁西区西北部,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红梅味精厂在内。

  经过改造,今年9月30日,万科红梅文创园正式对外开放。开园当天,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画展《潜意识里的时光梦境》同步启幕。207件达利的画作,以及10件主题全息影像空降万科红梅文创园的发酵艺术中心。这也是万科红梅文创园举办的首个国际大展,也是沈阳铁西老工业园区向现代化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升级转型的标志之作。

  万科红梅文创园的改造,严格遵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宗旨,由国际著名建造师青木宏先生亲自操刀设计。对外开放的万科红梅文创园立即成为沈阳文化新地标之一,很多沈阳人都会在周末,带上家人一起在这里寻找特殊的记忆。

  沈阳文化的新地标

  据记者了解,目前园区内包含文创市集、美术馆、味觉博物馆、沈阳故宫文创体验馆、红梅书坊、设计公社、特色餐饮街等几大部分,欲打造东北地区最专业的文化艺术产业基地。

  “万科红梅文创园将着重搭建多元化的文化传播及交流平台,通过区域资源整合来重塑沈阳文化产业形象,从而建立东北文化创意高地,打造工业精神新标识、工业旅游新热点。”万科红梅文创园首席合伙人林长崟说。

  沈阳故宫文创体验馆是万科红梅文创园的打卡必来地。张宁说:“我们这里是沈阳故宫首家宫殿外的文创体验馆,独具特色地将沈阳故宫的满清皇家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让游客在其中不断穿越。目前馆内共展出大政殿系列、八旗系列、永福系列和仿古系列四大系列近两百种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集实用性、趣味性、文化性于一身,真正做到将文化融入生活,用文化装点生活。现在,这里成为很多市民和游客的文化打卡地”。

  铁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红梅文创园不仅体量巨大,而且业态丰富,将创作、创造、创新作为根本手段,以文化内容、创意成果为核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期待万科红梅文创园为沈城人民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成为辽宁甚至东北地区的艺术高地。”

  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为保护老厂房原貌,工人在拆除老厂房的红砖时,都会将红砖附上编号,重建的时候,再一块块按照编号复原。( 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魏爽/制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