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9-11-18 08:53:0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现在村里号召点事,村民都积极响应。平时有个大事小情也都找我们,党支部真正成了群众的主心骨。”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南荒沟村党支部书记杜元东由衷地说。以党建为引领,真抓实干,南荒沟村各项工作理顺了,南荒沟再也不“荒”了。

  只有建成坚强的党支部,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几年,按照“好书记、好班子、好队伍、经济发展过硬、乡村治理过硬”的硬标准,丹东市在农村领域大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同时,以建设一批大梨树式好村庄和培育一批毛丰美式好干部“两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推广村级集体经济“党支部+”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有效举措,丹东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乡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截至目前,全市271个村有了经营收益,12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丹东市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村党支部、每名农村党员,制定出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6”文件,从村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等多个方面对如何做好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成为全市村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遵循。目前,丹东市已建立市级示范点40个,通过以点带面,真正发挥村党支部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党建统领全局,丹东市努力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党支部+”模式,推动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市669个行政村均已确认了一种“党支部+”发展模式,其中有178个村依托“党支部+”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2个,建立产业基地65个,牵头成立村办企业22个,累计带动增收1.97亿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已达到157个,超过100万元的村达到31个。(包思南  记者 黄宝锋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