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举办“亭台唱音”传统戏曲文化体验首秀活动

2019-11-18 10:29:28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故宫举办“亭台唱音”传统戏曲文化体验首秀活动

沈阳故宫举办“亭台唱音”传统戏曲文化体验首秀活动

  “没想到参观沈阳故宫,还能听戏,感觉也享受了一把皇帝的待遇。”11月16日,继推出“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展览后,同属“金玉满堂文化季”六大活动的“亭台唱音”传统戏曲文化体验首秀活动在沈阳故宫戏台精彩开唱。活动当天,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馆成立93周年纪念日,现场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宋伟东、王筱评及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王福玲在沈阳故宫戏台进行表演,韵味十足的腔调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活动中,演出的戏曲节目堪称经典,国家一级演员、2008年中国戏剧红梅“金奖”获得者宋伟东上演的京剧折子戏《文昭关》唱腔激昂雄劲,令人拍手叫好;国家一级演员、“筱派”弟子王筱评表演的评剧《打金枝》后宫一折,情节引人入胜,不少游客听得津津有味;东北大鼓表演艺术家王福玲演出的经典剧目《排王赞》,韵味十足,回味无穷。演出过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在戏台这样的古迹建筑中表演,感到特别荣幸,“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可以向更多的人传播戏曲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据介绍,沈阳故宫博物馆前身为东北地区第一家博物馆——东三省博物馆,1926年11月16日,东三省博物馆筹办处正式成立,这座昔日的皇家禁地变身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博物馆。而沈阳故宫戏台为院落式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十六至四十八年(1781-1783),主要功能是专供皇帝东巡期间赐宴和赏戏使用。据史料记载,嘉庆十年,皇帝东巡期间,曾在这里宴赏随驾的王公大臣和地方官员,并上演了昆曲折子戏。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在沈阳故宫博物馆成立93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希望通过‘亭台唱音’传统戏曲文化体验首秀活动,能让观众欣赏传统戏曲、品味宫廷文化,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发展同时丰富观众文化体验。”他透露,下一步沈阳故宫要在节假日和适于室外演出的春夏季,将这种传统戏曲文化体验活动常态化,实现动态的宫廷原状展示,让观众通过戏曲欣赏、学习与体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 张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