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机场等停车场拓展ETC 将实现“刷车支付”

2019-11-21 14:45:52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机场等停车场拓展ETC 将实现“刷车支付”

  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而为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绿色出行的目的,从2020年起,将主要依托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技术代替人工收费的方式。届时,全国ETC用户数量预计突破1.8亿,各省(区、市)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ETC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11月20日,记者从权威部门独家了解到,截至目前,沈城ETC用户达185.85万,全省ETC用户为584.72万户。下一步,辽宁将在全省8个机场、379个火车站、50个一级客运站、59个码头停车场加快拓展ETC的应用场景,实现“刷车支付”。另外,记者还要提醒绑定信用卡办理的ETC用户,应随时关注账户资金变动,ETC欠费也将上报个人征信。

  数据:全省用户达584.72万户

  2018年底,沈阳市汽车保有量231.21万辆(全省798.48万),到2019年7月5日,ETC用户量为113.12万。从7月起,新增ETC用户81.74万户,目前共有185.85万户。全市营运客车、出租车、网约车ETC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货运车辆推广工作有序推进。

  另外,截至目前,辽宁省ETC发行量为584.72万户,全省694座ETC门架建设、10处省界收费站拆除、1540条ETC车道改造、293处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省联网中心系统改造5项工程全部提前完工,并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截至11月11日,高速公路客车ETC使用率辽宁已经超过了80%。

  征信:ETC逾期将进入征信

  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的“ETC欠费将上报个人征信”引发热议。

  记者采访沈城多家银行了解到,ETC用户普遍有两种选择,既可以绑定借记卡也可以绑定信用卡。逾期上征信是绑定信用卡且没有及时还款会出现的,绑定借记卡不会涉及征信。

  银行员工建议,ETC用户应随时关注账户资金变动,以免余额不足或账单逾期。

  “上征信是绑定了信用卡后逾期会出现的情况,不用过度担心,和正常还信用卡一样关注账单,及时还款就可以了。”一位建设银行员工称。

  未来:将实现“刷车支付”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汽车保有量达2.46亿辆,ETC发展潜力巨大。如果ETC的安装量达到汽车数量的80%,这个巨大的数字将对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模式产生巨大的改变,甚至对其进行重塑。

  对此,辽宁省高速运营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收费分中心主任屈珍福表示,以停车为例,有些车主可能一个月才上一次高速,但每天都会停车。如果大部分汽车和停车场都使用ETC的话,以往耗时20秒的人工停车收费,将变成只需3秒的线上支付,人们的出行效率将成倍增长。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对ETC大数据的分析,得出哪些停车场白天拥挤,哪些夜里拥挤,并通过科学调配,提升停车场利用率。

  此前,记者在沈阳市建设ETC智慧停车场试点城市签约仪式上了解到,辽宁将在全省8个机场、379个火车站、50个一级客运站、59个码头停车场加快拓展ETC的应用场景,实现“刷车支付”。

  展望:更多的应用服务将衍生

  通过拓展应用,ETC系统可以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车辆,架起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具备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这也将使路网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促进公路交通服务转型升级。

  辽宁省高速运营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收费分中心主任屈珍福说:“举例来说,高速公路的某些路段会出现养护施工、雨雪雾等特殊天气,这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和安全。如果以后大范围使用ETC,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单位可及时向驾驶员进行安全提示。可以说,ETC将会成为国内唯一与车辆绑定的带有支付功能的网络化介质。未来,ETC设备将在车辆上与其他如导航、蓝牙、5G等模块结合,更多的应用服务将不断衍生。”( 记者 吕佳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