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虚拟养老院让老人在家享受智慧养老

2019-11-22 17:11: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最担心的是什么?一人在家磕碰摔倒无人知晓。丹东凤城市绸厂社区的空巢老人白大爷就没这个担心。原来老人加入了凤城市康馨家园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旦发生意外,老人一按呼叫器,中心马上派人上门服务。

  和大多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同,康馨家园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没有床位,而是利用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获取老年人需求,为在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购等服务。人们把这种养老服务称为虚拟养老院。中心通过会员制管理,会员在购买服务时会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老党员、老战士等群体,会再进行一定程度的优惠。儿女不在身边,订餐送餐、买菜做饭、陪同就医、陪护病人、代办维修等,都可以通过服务中心来实现。这样既让远在外地的儿女放心,也让老人依旧能够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

  目前,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24小时上门服务,在凤城市城区建有3个服务站,服务400多名老人。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服务中心还组织了音乐课、舞蹈课、传统文化课等课程,组织老年人进行采摘、文艺会演、包饺子等活动。

  除了可以购买服务外,老人们也可以用时间换养老服务。年纪相对较轻、身体素质较好的老年人可以向服务中心提出参加服务培训班,培训合格后,可以为耄耋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项目。服务过程中,由服务中心为提供服务的老人记录服务时间,不收取报酬。当提供服务的老年人需要他人照顾时,服务中心将按照老人之前义务服务的时间,免费为老人提供相应时间的服务。(记者 关艳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