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围绕“太子河”打造文旅新名片

2019-11-22 16:16:18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网 11月21日讯 11月18日,一场冬雪过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摄影爱好者来到了位于辽宁省的辽阳市文圣区新城街道太子岛村,欣赏雾凇,驻足拍照。

  激活文圣区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春有桃花、野梨花簇崖绽放;夏有绿树成荫、山花遍野、荷花傍水;秋有枫叶锦绣、碧水蓝天;冬有雾凇奇观银装素裹……

  近年来,太子岛凭借着超高颜值和旅游高配置成为辽阳及周边市民近郊游的首选之地,赏花、玩水、烧烤、露营,昔日藏在“深闺”的无名小山村已然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其实,这只是文圣区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串联成的一路景观已经成为文圣区文化旅游产业的独特名片。

  尤其是辽宁天佑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太子岛房车营地的投入使用,让太子岛特色餐饮、住宿服务更加完备。目前,辽阳市文化体育产业基地已经落户太子岛,基地内攀岩、卡丁车项目已投入使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源林渡酒吧已基本建设完成;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正在建设中。

  近年来,文圣区充分利用太子河沿线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推进太子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大对冮官窑址、东京陵、东京城等文化古迹保护力度;加强对太子岛、蒋家湾等沿线村庄的特色挖掘和打造;加速推进庆化区域台子沟、庆阳文化宫等工业遗址的改造再利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激活发展新引擎。

  规划“一带一城一陵一岛一窑”全域旅游线

  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文圣区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发展理念,立足于依水而建的生态特色,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紧紧围绕生态、休闲、文化三大主题,规划建设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景区,整合两岸旅游资源,连点成线,初步形成了“一带一城一陵一岛一窑”的全域旅游路线。

  为提升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整体效果,文圣区还相继建设了十里花海、航模基地、山体公园、跑马场、十里画廊等景观设施,并对太子河生态公园景区全面提质改造,实施移栽灌木、清林剪枝、拓展功能分区,加强水面治理、增加绿色储备等工程。

  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旅游产业正在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进而带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文圣区拥有东京城、东京陵、冮官窑址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域旅游规划中,文圣区抓住辽阳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契机,规划建设东京城遗址公园和阳鲁山运动公园,对城墙和城门等遗址进行保护、维修;建设东京城历史陈列馆;阳鲁山运动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保留原有的陵园、古建筑院落,将历史文化内涵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

  目前,两座公园均全面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伴随着冮官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冮官窑博物馆正式开门营业,集博物馆参观、陶艺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初步形成。

  一年来,文圣区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在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相继开展健步走、长跑、自行车赛、风筝节、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景区集聚人气。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已经成为游人休闲度假的新去处。(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